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储蓄国债小知识(十二)

2021-10-29 10:02 来源:京江晚报

■国债称为金边债券的由来

国债是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

最早把发行国债作为筹集财政资金手段的国家是英国,当时英格兰银行代表英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四边为金黄色,以便与其他债券相区别,故称“金边债券”。不过,国债被称为金边债券的原因并不仅限于此,更是因为其固有的特性,即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收益稳定、可以享受免税待遇等。

■通过银行主要面向个人发售的国债品种

目前,我国通过银行面向个人发行的国债品种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储蓄国债(电子式)和柜台交易记账式国债,前两者是我国储蓄国债到主要组成部分。

■储蓄国债(电子式)与记账式国债的主要区别

储蓄国债(电子式)吸取了记账式国债的很多优点,因而,与它具有很多共同点,但也存在明显的不同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发行利率确定机制不同。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利率是由国债承销团投标确定的;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发行利率是由债券发行人参照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确定的。

(2)流通或变现方式不同。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流通,投资者需要资金时可以按照市场价格卖出;储蓄国债(电子式)不可以上市流通,但可以按照规定提前兑取或办理质押贷款。

(3)投资对象不同。储蓄国债(电子式)目前只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而记账式国债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