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抗疫“英雄科室”全力守护“最可爱的人”

2021-10-31 00:05

qw

qe

金山网讯 一部《长津湖》,将那场气壮山河的战役、那群满腔赤诚的“最可爱的人”,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日前,江大附院就收治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这位93岁的老人,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作为曾派出一批批医护骨干逆行支援省内外抗疫工作的“英雄科室”,江大附院ICU全力守护这位昔日保家卫国的老战士、老英雄,助他成功渡过生命危机。

老人名叫邬章德,镇江人,今年93岁。1952年10月14日—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鏖战了43个昼夜,反复争夺阵地59次,志愿军共击退“联合国军”900多次冲锋,最终守住了阵地,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当年24岁的邬章德,就参加了这场著名的战役。

邬老虽然年事已高,但之前身体还算硬朗。3年前,邬老无诱因出现了右下肢发凉,并伴有疼痛及脚趾破溃。今年10月,老人被江大附院血管外科收治入院,确诊为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伴溃疡、肾衰竭、右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10月16日,血管外科成功为邬老实施股动脉支架置入术,下肢静脉球囊扩张成形术及右侧髂动脉、股动脉、右侧腘动脉造影。考虑患者高龄,术后将其转入ICU监护治疗。

进入ICU后,邬老病情有波动,氧合指数一度低下。在张德厚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对他制定了精细化、个体化的医疗护理方案。

“我们对所有病患都一视同仁,悉心照顾,听说这名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时,所有同事都打心底里敬佩他。”ICU护士长吴彬说,邬老年纪大了,听力不大好,医护人员都要在他耳边大声说话他才能听清。每当被问及“以前是做什么的”,老人总是一脸自豪地说:“我是一名战士!”

气管插管的时候,邬老也没有像其他患者一样烦躁,就像在战场一样意志坚定,非常配合医务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邬老所在的ICU,是江大附院的一个“英雄科室”,近两年,科室共派出15人次,先后赶赴湖北、南京、扬州参加抗疫工作。

一边是保家卫国、冲锋陷阵的战斗英雄,一边是为了人民生命健康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浓浓的家国情怀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ICU医生孙志伟说:“当年正是有邬老这样的英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现在,我们一定全力守护他的健康!”

在大家的努力下,入科第6天,邬老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10月25日,老人转入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状况良好。(徐伟 钱小蔷 孙卉 杨泠)图片由江大附院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