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一本学琴日记,十年成长故事

2021-11-01 14:21 来源:京江晚报

cf36e050-9461-4021-8fff-c5cfe8556557

文/图 马彦如

10月5日,我市15岁的中学生许钧开在西津音乐厅举办了人生首场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纪念自己学琴10周年和15周岁生日。他以扎实的基础、精确灵动的演绎,高水准地完成了整场演奏,赢得现场观众的赞叹。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教诲,许钧开的父母许传亮和顾海燕,还将记录孩子学琴10年历程的《琴声我心——许钧开学琴日记》付梓刊印。厚达500页的日记,既是一份详细的琴童成长档案,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

10年光阴,记下学琴日记496篇

2011年7月5日,那天下了一场暴雨,但没有影响许传亮和顾海燕夫妇让儿子许钧开学习钢琴的决定。从这一天开始,5岁的许钧开走上学琴之路。也是从这一周开始,妈妈顾海燕为许钧开写下第一篇学琴日记。

许传亮原为一名教师,现在是一位公务员,顾海燕是一位中学教师。给孩子音乐学习选择钢琴,夫妇俩一是考虑到钢琴是乐器之王,二是许传亮也学过钢琴。对许传亮夫妇来说,让孩子学钢琴的初衷是培养音乐兴趣,“通过学习钢琴陶冶性情、提升修养,养成良好习惯、磨炼意志品质。”

学琴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幼小的许钧开有过抗拒,有过不理解,学琴第5周的日记上记着顾海燕和许钧开这样的对话:“今天要弹琴吧?”“要啊!”“怎么老要弹琴啊?”这或许也是每个家有琴童的家庭最平常的对话。

写《学琴日记》的初衷是想把老师上课讲授的内容、布置的作业记录下来,以便回家后对照练习。慢慢地他们发现,这个方式除了可以记录学习钢琴的过程,还可以记录孩子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于是,在学琴日记中,他们逐步加入了学习、生活、感悟、体会等,成为一个以记写钢琴课内容为主,同时也记录全方位学习生活的一个平台。

十年学琴生涯,有乐趣、成功,也有辛酸、失败,随着逐渐积累,许传亮夫妇以日记的方式为孩子留下成长的足迹,以及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体会感悟,将日记视为孩子成长中积累的一笔宝贵财富。

《打声、骂声、琴声,声声入耳》《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懒孩子是宠出来的》《让每个音感动自己》《弹琴的时候需要多思考》《少看键盘少看手,脑子跟着谱子走》,许钧开每有钢琴学习上的点滴体会、文化学习上的大事小事、日常生活上的有趣故事,夫妇俩都一一记录下来,这本学琴日记最终形成一本关于教育成长的故事。

从2011年7月到2017年上半年,将近6年时间,学琴日记由顾海燕撰写,后由于学习内容越来越深,这个任务就交给了略懂音乐的许传亮。许钧开每周上一次琴课,每周写一篇学琴日记,至目前为止,一共496篇。

苦乐同行,父母是人生第一任教师

有人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教师。许传亮夫妇注重言传身教,在教育许钧开的过程中,愿意为教育和陪伴孩子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兴趣,“我们尽量在坚持原则性的基础上注重调节,做到劳逸结合,尽量和他学在一起、苦在一起,帮助他养成积极、自律、上进的学习态度和习惯。”10年来,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娱乐时间,减少了应酬,以身作则,成为许钧开最好的榜样。

让他们觉得欣慰的是,许钧开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学琴和学习态度积极,也能够听得进父母的话。当然也有抵触比较激烈的时候,特别在学习和练琴产生冲突时。

上初中后,许钧开晚上作业多,迎接期中、期末考试前压力大,遇到他状态不好不肯练琴时,顾海燕便使出教育工作者的浑身解数,“循循善诱、耐心引导、榜样教育。”她笑言,“当然也少不了威逼利诱和糖衣炮弹,针对当时情况,哪招管用就用哪招。”做好思想工作后,再由许传亮陪练,“这时需要控制时间,不再给孩子过大压力。”

同时,夫妇俩注重心理引导和精神激励,经常跟他讲讲身边学琴榜样的案例,教育他学习和践行“钢琴精神”。“我们经常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并践行的人生态度‘树理想、勤学习、肯实干、不怕苦、爱读书、重家庭、强体魄’,来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激发他的正能量和斗志。”

父母的陪练和正确引导,让多年习琴的许钧开从琴声中找到了快乐和向上的力量。在初二上学期时,有一阵子许钧开学习成绩退步,他感到比较沮丧。有一天练习贝多芬《悲怆奏鸣曲》第一乐章的过程中,他说:“当我双手弹下沉重、愤懑、反抗的低音和弦时,仿佛沮丧的情绪都随着和弦倾泻而下,一下子就纾解了压抑的心情,走出沮丧的情绪,心底不由地产生一股积极改变、追求上进的愿望。我特别欣慰,也特别感谢钢琴和音乐带给我的影响和力量。”

be8b6c19-94f3-4f23-afad-aa4ffce656de

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学习+弹琴

出生于2006年的许钧开,现为丹阳市云阳学校九年级学生,就读于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舞台下的许钧开跟舞台上一样是一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他品学兼优,热爱集体、乐于助人,上学以来一直担任班长,多次被评为阳光少年、学习标兵,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信任的好伙伴。先后被评为“镇江好少年”“江苏好少年”“镇江市优秀少先队员”。

10年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练习钢琴,他先后获得2017波兰·中国肖邦青少年钢琴公开赛银奖;第二届“紫金之星”全国少儿艺术大赛镇江赛区器乐类银奖;2019第九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第83届施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比赛华东二区总决赛优秀奖;2021勃拉姆斯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镇江赛区特金奖第一名,华东赛区总复赛金奖。2021年经江苏省音乐家协会考评获颁钢琴演奏级证书。

有人提出,随着学业加重,学琴可能会影响学业。许钧开却认为,“科学统筹学业和钢琴的关系,合理规划学习和练琴的时间,提前规划学习和练琴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能尽量保证二者不冲突。”学习和弹琴,在他看来二者不是割裂的,学习、练琴可以相互穿插。“比如在准备期末考试阶段,制定好时间管理计划,并严格执行,适当减少练琴时间,但必须坚持每天都练,保证琴声不辍,同时也保证学习时间和效率,尽量做到二者两不误、两促进。”

每天坚持练琴,风雨不变、雷打不动,许钧开懂得了“钢琴精神”——坚忍、耐力、专注、自律、协调、时间管理、追求、想象力、同步思考、情感等。懂得了学习钢琴的过程就是修炼人生的过程,不光是音乐素质的提升,也是意志品质的养成。

琴声美好,学琴的过程枯燥艰苦。许钧开却不以为苦,“父母经常跟我讲‘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的道理,当我把钢琴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当作日常事,也就不觉得苦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