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评话版《寄奴正传》杀青

2021-11-05 14:47 来源:京江晚报

近日,我市作者范德平所著的镇江评话版历史故事《寄奴正传》杀青。记者先睹为快浏览了这部书稿。《寄奴正传》通过讲述东晋历史和刘裕的故事,带领读者了解镇江这座古城的独特文化风骨和城市气质。

镇江评话版历史故事《寄奴正传》共五十节,讲述了南朝第一帝刘裕从一介平民起家,到加入北府军成为普通一兵,再一步步成为名将,直至以刘宋取代东晋,成为开国皇帝的传奇。作品对刘裕的权谋将略以及他的性格、心路历程进行了细致刻画。

《寄奴正传》以说书人的视角讲刘裕的故事,尝试把有趣的镇江方言穿插其中。清华大学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说:“德平先生用镇江评话的形式来写刘裕,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镇江地处‘吴头楚尾’,是吴方言和江淮方言的交界地带,这方水土的语言具有特殊性、多样性和趣味性,使《寄奴正传》读来更具亲切感。”格非表示,语言是《寄奴正传》的一大特色,这部书稿除了可供报刊连载、印刷出版外,还可进一步开发音频、视频和网络产品。

记者了解到,作者范德平浸淫于浩瀚史料,参考了《南史》《晋书》《资治通鉴》《宋书》《世说新语》等大量史籍,力争让故事情节有史可寻。(马彦如)

■ 新闻链接

宋武帝刘裕与镇江

宋武帝刘裕(363年-422年),字德舆,小名寄奴,是中国东晋至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军事家。

刘裕是出生于镇江的南朝第一帝、刘宋王朝的创立者。先祖彭城人(今徐州市),后来迁居京口。刘裕出身贫寒,攘袂于草泽,战孙恩、平桓玄、破南燕、克谯纵、灭后秦,将潼关以东、黄河以南和山东全境划入刘宋版图,“七分天下,而有其四”。史评“二十四史中,人主得国之正,功业之高、汉高而外,当推宋武。”

辛弃疾著名的词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更是对这样一位英雄人物栩栩如生的写照。(马彦如 整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