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近代镇江海关一名洋员的故事

2021-11-05 14:51 来源:京江晚报

7dc3b542-a6af-4e83-abce-18e38a67da03

清朝官员与洋人 图:古渡渺千秋 提供

30787c97-7f58-4ef3-8d3b-56f12aceeb8c

中年的梅森

文/古渡渺千秋

1891年镇江海关出了一件大事,镇江海关帮办英国人梅森(有的资料称“美生”),利用假期赴香港为哥老会购买价值3万两白银的军火,运到上海时被海关扣留。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很大,在清廷的要求下,9月26日上海工部局警察逮捕了梅森。

10月29日,英国法庭法官会同上海道台聂缉槼(曾国藩女婿)、两江总督刘坤一代表蔡钧、上海制造局总办刘麒祥、上海道署翻译徐兰斋等开堂讯问此案。中方想从梅森嘴里得到哥老会起事的内幕,并挖出同党,但在法庭上梅森拒不吐实。加入哥老会的梅森并不是讲究兄弟们义气,而是知道在法庭上,不会对他采用刑讯逼供。但要是他说了不该说的话,哥老会成员都是狠角色,对付“二五仔”(叛徒)的手段毒辣无比,想想都不寒而栗。在开庭前,翻译徐兰斋不断找梅森单独谈话。

开庭后,梅森百般抵赖,很快就被镇江海关交上来的证据批得哑口无言。证据显示:在赴香港之前,镇江海关来了位新同事美国人克洛斯,与梅森住同一宿舍。梅森看这个同事年纪轻,心想要有自己的班底,竟然发展克洛斯加入哥老会。走之前把一本希腊文书写的笔记本交给克洛斯,里面记录了镇江海关里面加入哥老会的华员,以及诸多密谋起事的细节。克洛斯原以为加入一个俱乐部没啥了不起,等他把这本笔记翻译出来一看,大吃一惊,随即报官。

镇江海关报了官府,清廷抓捕了镇江海关的华员、细崽(贴身男仆),严刑拷打后获得口供,将潜逃的梅森细崽徐春山、徐春庭兄弟抓获。被捕的哥老会成员还供出,哥老会头领李洪将白银6万两派人送到镇江,其中3万两交给梅森购买武器弹药,其余作为起事的活动经费,万万没想到梅森这个猪队友把事情弄得这么糟。

梅森(1866-1951)生于英国,父亲是冒险家。梅森6岁丧父,其母带着他们兄弟回到娘家居住,由外祖父供养,入读小学、中学以至大专。梅森曾参加英国政府的考试,希望到印度供职,未能取中。正当彷徨无计之际,其母在一个社交场合认识了赫德夫人。英国人赫德,担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多年。经由赫德夫人推荐,梅森来到中国,参加海关选拔考试,顺利通过,被分配到镇江海关内班任职,担任帮办。任职期间,梅森凭借其语言天赋,很快学会中文,还掌握了当时通行的南京官话。

徐春山、徐春庭兄弟是江西人。先是徐春山在镇江充当梅森细崽,介绍梅森加入哥老会,后受官府追缉,逃往福建,后推荐其弟徐春庭继任。徐春山、徐春庭兄弟与梅森的关系远远超过了主仆关系,亲如家人,无话不谈。小刀会起义以后,中国海关(洋关)逐渐由洋人控制。哥老会成员充当海关洋员细崽,可能是有意识地寻求洋人的保护,利用洋人掩护其秘密活动。晚清时期,“官怕洋人”几乎是普遍现象。

徐春山、徐春庭兄弟的上面是哥老会江淮一带总头目匡世明,匡世明受江湖大佬李洪的委托,找到梅森采购军火。李洪是太平天国叛将李昭寿的次子。李昭寿政治生涯朝三暮四,不论是在太平天国,还是在清廷方面,都是声名狼藉,最后因失去利用价值,且本人作恶多端,被清廷处死。为报杀父之仇,李洪变卖了家产,在长江中下游各码头不断串联,联络五省哥老会十余个山堂,自封“大元帅”,准备1891年11月16日在湖北沙市、安徽安庆同时起事,后改在防守较为薄弱的沙市发动。万事俱备,只欠军火。

但梅森这边出事了。因为梅森和总税务司赫德的关系,英国人主导的海关、法庭竭力护短,让梅森只承认私自携带炸药一项罪名,最后法庭仅判梅森在上海服刑9个月。1892年,梅森服刑期满,因无保人,被押送至香港,遣返英国。被抓捕的同案哥老会分子,在拘留期间被酷刑用遍,最后都被处死。1923年,梅森返回英国定居,隐居肯特郡,次年出版《梅森中国忏悔录》,从梅森的这本书里,我们知道了上面的故事。也知道了在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什么叫“冒险家乐园”!什么叫“治外法权”!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