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全市“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推进会举行 马明龙徐曙海分别作出批示

2021-11-10 09:50

11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对“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的批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可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殷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明龙在批示中指出,“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教育的根本,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发展。镇江是全省“双减”工作试点城市,我们要准确理解其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两项工作的要求上来,不断释放教育改革红利,持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向着现代化新镇江激情奔跑,“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键点多,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坚守教育公益属性,全面把握战略目标、重点任务,迅速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工作决心体现为民初心,用工作成效衡量惠民实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镇江作出更大贡献!

徐曙海在批示中指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创造性抓好“双减”工作试点各项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统筹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陈可可强调,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基本的公共服务,我市“双减”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镇江要扛好“试点”的担子,争得城市荣光。同时,要抓紧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重点任务,确保落地见效,在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强化学生作业管理,建立作业监管机制。“双减”工作关键在教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把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坚守教育初心,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立德树人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方力量联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同、共同治理、形成合力,让孩子更好健康成长。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镇江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我市将通过校外与校内相结合、减负与增效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到2022年底,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各市(区)控制在15%以内。

(胡冰心 唐守伦)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