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加速跑”

2021-11-11 08:46 来源:金山网 唯实

3年前,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携手奔跑、共同发力,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各项任务全面提质、各方主体全面参与,一体化进程按下了“加速键”、高质量发展呈现了“加速跑”,展现了“3+1>4”的质效。

长三角一体化要更高起点改革。三年来,长三角各地坚持“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打破制度的藩篱、发展的路障,实现了地理破界、资源破界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提升了区域竞争力。面向未来,长三角一体化更要在政策协同、人才流动等深层次多领域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继续种好一体化改革创新“试验田”。

长三角一体化要更高层次开放。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区域之一。三年来,长三角各地把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给长三角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比如,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效明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分解的29项政策措施已落地23项,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分解的78项任务大部分已完成,基本形成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未来的长三角,更要加快推进以制度型开放、全方位为特征的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要更高质量发展。三年来,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组建了9个产业链联盟,2020年长三角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长三角协同开展攻关的项目数和金额占比均超过80%;截至9月底,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创板已上市企业160家,占全国比重47%,一串串亮点数据展现了长三角地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雄厚的经济实力。面向“十四五”,长三角地区要立足于国家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不断增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持续提高对全国经济贡献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高质量发展是主题。让我们围绕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攻方向、战略路径和任务举措,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共同推动长三角努力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唯实)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