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老镇江的茶水炉子

2021-11-11 15:42 来源:京江晚报

3e6202b7-23c8-4628-8365-cdb349e0b192

宝堰老街的茶水炉 任德发 摄

e1b0aeeb-3a80-4603-9adf-302b1432f2b1

小街上的百年水炉 任德发 摄

文/任德发

茶水炉子,镇江人俗称老虎灶。水炉子是说其功能,而称它为老虎灶则是按其外形比喻而言。水炉子的炉膛、汤罐、水甑子砌成的形状浑为一体,俨然如虎卧墙边的姿态,而炉膛对门外的出灰口,则如同张开的虎口,至于烟筒就如高高翘起的虎尾巴直冲天空。

茶水炉子通常有四只紫铜大汤罐,四角对称摆放,其形状如掏空了的咸鸭蛋,有六七十公分高,口径在三十多公分,上加木盖,对角线中央是直径不到二十公分的燃料进口,有铁质盖板。精细的还可在前上方再按个小汤罐,取五路财神之意。之所以选用紫铜汤罐,是考虑其分量轻、传热快、省燃料。不光如此,还有那舀水的勺子、水旋子等都是紫铜的,那是因为紫铜质软、耐碰撞,不容易损坏漏水,保证安全。

茶水炉子是水与火的共同体,以往尽管它遍布市井大街小巷,可总的宗旨它得离水源较近。茶水炉子所烧的燃料有多种,起初烧米厂的糠皮稻壳,木材加工厂的锯屑刨花,并有专人送货上门,因此每家都要有仓储的空间。上世纪六十年代后,逐步改烧煤了,家家都感到方便些,但听说汤罐等容器易氧化损坏了。茶水炉子老虎灶,其建造也有学问,砌得好可大大提高燃料利用率,汤罐摆放的位置、吊火高度、炉膛搪泥质量、烟道的走向高低、烟筒的高度,都有“说法”。本人年少时曾为这些专业人员做过辅助工,这其中的奥秘略知皮毛,若能考虑好这些因素再照顾到操作者的安全方便,才能被公认为“高手”。

茶水炉子操作也要有水平,熟能生巧,要掌握好各时间段的烧水速度、处理好烧开的水,这也是技巧。烧不好赚钱少,要赔本,顾客等水时间长了会不满意,开水不够开会抱怨,下次人家不来了。因此这窍门就是如何预热冷水,保温沸水,如何掌握汤罐中的水能相递沸腾,包括燃料添加及时,确实够你好好研究的。

茶水炉子曾和百姓生活紧密联系,当年人们烧饭做菜、洗衣浆裳、喝水吃茶、夏天洗澡、冬天冲热水袋汤婆子等都要开水。上世纪五十年代合作化后的一些街道中的工厂、企业,因后勤需要,它们的开水也都由附近的茶水炉子担当。因此茶水炉子是遍布街头巷尾,我家从前的住地,方圆二三百米周围内有五六家,实在方便。因此茶水炉子又成了百姓们碰头的联络处,等开水时又可互通信息,谈说家常。茶水炉老板则会成了家家熟、户户晓的人物活跃于社会,以至于问路、找人、配合居委会工作、协助派出所办案等,都会找他们了解情况。

茶水炉子绝大多数是连家店,从业人员都是家中人,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时,曾有过合作小组,但都因为本小利微,后来都未有大说法。加之干这行确实辛苦,开门早,收门晚,营业时间长,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人们随时去打开水你都得打发,尤其是数九寒冬,你看那门前的石板桌上水瓶成排,水吊子成堆,人们在那争先恐后地等,水冷难烧,那老板可真着急啊!夏天,打洗澡水的人是络绎不绝,那老板光着膀子、赤着上身,愈是怕热愈要近火、近热,高温作业,短裤尽湿,至今这些形象难忘!后来,家家户户煤球炉子的普及使茶水炉子的业务大幅下滑,难以为继的甚至关门打烊,加之接班人危机日益突出,种种原因使茶水炉子愈来愈少。

当然,之后茶水炉也实现了升级改造,锅炉式的茶水炉问世,老虎灶逐步退出视野。可惜,家庭厨房的现代化还是使它逐日萎缩,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到世纪之末时,据说全市只有两家茶水炉子了,一在城东南门大街古通巷,一在城西小街,我都去看了。要说突出的是小街中段这家茶水炉,在小街中段孙家巷口,据说已传了五代人,是家有百年历史的茶水炉子,当年在城西繁华时节,小街上很热闹,它也曾有过繁荣的历史。它还有点当年老虎灶的旧模样,它那使用了几代人的紫铜水旋子能引起老辈人的亲切回忆。新世纪初,城市市容整顿,改造拆迁,古通巷的茶水炉子关门歇业了。而小街的“老字号”一直坚持到前年小街地段的拆迁改造,才结束营业,至此老镇江的茶水炉子走进了历史档案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