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为生活融入镇江元素的文化创意

市民刘猛创意设计100多种文创手机支架

2021-11-15 15:09 来源:京江晚报

宜侯夨簋、恒顺醋文化、镇江三山、虎头牌救生船、十二生肖甲骨文、双钩书法、太平盛世哨瓶……走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猛的工作室,就被琳琅满目、形状各异的小摆设吸引。这些可并不只是普通的摆设,而是他融入镇江元素创作的多功能手机支架。

“镇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如何通过文化创意设计,让镇江传统文化焕发时尚活力,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这是我在设计时常思考的问题。”刘猛说,近年来,他设计了近20个系列、100多个款式的手机支架,将小小的手机架融入文化创意、镇江元素,用现代载体表达和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既接地气,又具文艺范儿。

6bc36171-94ce-4fd4-ac5f-2d10adafbd2f

恒顺系列:

擦亮城市老字号名片

镇江香醋酿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江苏省食品制造业中唯一入选的传统手工技艺。在恒顺衍生系列手机支架中,刘猛融合民间传统手艺与各种创意的跨界趣味,挖掘产品的实用性、生活趣味,擦亮城市老字号名片。

礼品醋除了常规瓶形,还有较多的异形瓶可供选择。镇江香醋特色异形瓶系列中的“镇江三怪”手机支架,源自刘猛的师傅、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泥叫叫”传承人周宝康,2010年荣获中国国际商品旅游博览会“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作品“镇江三怪”。在此作品基础上,刘猛融非遗主题和非遗包装为一体。该手机架主体是一只毛驴,驴背上驮着镇江三怪:醋坛、竹篾包装的肴肉以及煮锅盖面必不可少的杉木锅盖。主体色彩为泥坯烧制原色,毛驴肚腹处着色鲜艳的桃花、鞍鞯下部坠着红色的铃铛、珠链,尾巴是泥叫叫哨口,可吹响。形象生动有趣,特色鲜明。

恒顺衍生系列不论是外形还是寓意都与镇江特色紧密贴合,与镇江香醋系列产品高度匹配,相得益彰。

b228dd88-c674-4d2f-a6a3-196150e029f2

文旅符号系列:

有效传递镇江文化精神

在设计产品时,刘猛注重镇江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围绕镇江“三山”、西津渡等镇江城市文化符号,进行文旅商品创意设计。

镇江“三山”多功能手机支架,形状以“山”字形为主体,寓意镇江三山,可任意调节手机倾斜角度及手机横竖方向,随身携带时可充作缠绕充电线 、耳机绕线器使用。放在桌上也可作为毛笔笔架使用。“山头”全部磨圆处理,整体无棱角、光滑圆润,可作为点穴按摩棒、刮痧板使用,手感舒适。

这款手机架巧妙地与镇江非遗太平泥叫叫相结合,在作品主体山角一侧开孔,可吹响作鸣哨。尺寸精巧,可随身携带,使用高端木材例如小叶紫檀、金丝楠木等材质,还增加了收藏价值。

虎头牌救生船手机支架虎口微张露出獠牙,虎耳尖耸,怒目圆睁,不怒自威的神态栩栩如生。采用红木雕刻,在色彩上呼应西津渡的“红船”,取红船的虎头为主体,精细雕刻出威猛的虎头纹路。底座为船形,船底打磨圆滑,船侧阴刻隶书“救生船”,船上扶栏将上下部分连接形成手机槽口。

242aa868-ff87-4f59-ab41-d4409431469f

馆藏品系列

延伸解读文物内涵

对于产品的外观、创意、趣味性、历史价值和实用性,刘猛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镇江出土文物系列中的宜侯夨簋和凤纹尊手机支架,是他为镇江博物馆量身打造的文化衍生品。

宜侯夨簋,是西周早期青铜器,因其对研究吴文化的重要性又被称为“吴国第一铜器”,也是镇江最早的称谓“宜”的来源佐证。整款支架上半部分主体为半球体的宜侯夨簋,底座为长方形阳刻“镇江博物馆”(博物馆门口青铜字样),以博物馆砖墙造型柱体将上下部分连接形成手机槽口。

西周青铜凤纹尊是吴国青铜器的瑰宝,国家一级文物,体形硕大厚重,纹饰精美华丽。手机支架原料为红木擦色仿铜,上半部分主体为半球体的凤纹尊,底座为长方形阴刻篆书“西周青铜凤纹尊”。以凤纹尊上大型凤鸟纹将上下部分连接形成手机槽口。

作为镇江博物馆的文化衍生品、旅游纪念品,这些手机支架独特的造型是延伸解读文物内涵的有效媒介。(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