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粮”心为民 贴心服务 句容粮储中心助农卖粮减损增收

2021-11-16 01:06

金山网讯 (郑明桦 庆海)日前,句容市秋粮收购工作已经全面开展,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为33.6万亩,总产约为19.15万吨,目前已收割约68%。句容市粮食收储中心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粮’心为民 贴心服务”为主线,指导全市9个国有收储库点早早将资金、人员、设施准备到位,敞开收购,目前粳稻收购均价为1.32元/斤,籼稻收购均价为1.26元/斤。

开展“阳光操作”,过磅检验环节公开透明。每天一大早,市郭庄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的检验员王健就把当天的质价公告贴在醒目位置,方便前来卖粮农户清楚知晓收购价格、品种、标准。扦样、检验、过磅、结算一套流程全在农户监督下完成,保证公开透明,让农民卖“放心粮”。“夏师傅,这是您的稻谷样品,我马上就检测杂质、水分、出糙率啊,您在边上稍等。”王健拿着扦取的样品对农户夏大宝说。夏大宝是郭庄镇孔塘王夏村的大户,种粮已经有11年了。“我已经卖了400亩稻谷了,还有200亩,这两三天就收割完,赶紧准备种小麦了。我每年都到郭庄粮库这卖粮,这里过磅、检验、结算全在我们眼皮子底下,特别放心。”夏大宝翻着结算单乐呵呵地说。

为了提高粮库工作人员检验准确率,更好地保障农户利益,市粮食收储中心组织下属中心化验室的粮油质检专家对各库点的检验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要求专家在收购期间去往一线监督指导。目前,中心化验室已检验稻谷样品224份,检测项目两千余项,出具技术资料三期,制作等级样品21份、校水分仪样品21份,良好地指导了秋收工作,保证了入库稻谷安全。

全员加班加点,确保稻谷颗粒归仓。凌晨,郭庄储备库烘干房灯火通明,铲车行驶不断,收保组组长赵杏林带着保管员们正在进行稻谷烘干、除杂、入库工作。“我们按照水分含量分批烘干,水分含量大的先进行烘干处理,防止稻谷品质变坏。水分含量小的稻谷一批大概要烘干7—8小时,而水分含量比较大的则需要烘干17~18小时才能降到标准以内。”赵杏林介绍说。收购期间,全市国有收储库点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化验、检斤、结算、入库……常常要工作到半夜。

为了确保应收尽收,做到颗粒归仓,句容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自9月便开始着手腾仓出库工作,空仓7万多吨,校正各类计量设备、检化验仪器60多台,维修保养机械设备40余台套。句容市粮食收储中心要求各收储库点的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实行延时收购制度。“我们各个库点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要主动坚守岗位,做到农民什么时候卖粮,我们都耐心接待,坚决不收隔夜粮。”市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玉巧对职工强调,一定要切实急民所急,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由于气候影响,今年该市部分“扬育粳2号”出现倒伏,生芽粒和病斑粒较高,出糙率仅为71—75%,不符合储备粮收购条件。为帮助农户减轻损失,确保售粮群众利益,句容市粮食收储中心党委立即研究,创建“解决三等以下粳稻收购问题”实事项目,由分管领导领办难题,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资金问题。确定由句容市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统一扎口,按市场化正常收购,并将句容市郭庄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句容市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行香库点、袁巷库点、二圣库点等7个收储库点向社会公开,目前已经收购400多吨三等以下粳稻。

郭庄镇庄里村种粮大户张平向记者介绍:“我家今年种的基本都是‘扬育粳2号’,10月份的台风、雨水多,我的一些田块里出现了倒伏,出糙率很低。幸亏这边国有粮库愿意收,我已经卖了20多万斤了,后面还有一些倒伏的没有割。像这样品质的稻谷,卖给米厂也卖不了好价格,如果这边粮库不收的话,真不知道卖到哪里去。”截至11月12日,全市国有粮食收储库点已经入库籼稻3800吨、入库粳稻1716吨。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