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南北牵手,跳起园区共建圆舞曲

2021-11-16 09:32 金芙蓉

2021年上半年,江苏7家共建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0家,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9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2.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协议投资额约260亿元。(11月15日《新华日报》)

统计表明,南北挂钩,苏北五市出现了45家共建工业产业园,基本实现苏北地区及苏中苏北接合部经济薄弱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苏北牵着苏南的手,在园区发展上争上游,这是个可喜的现象。

苏南伸手,是苏南经济外溢的发展需要。众所周知,苏南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受地域范围、人力资本、生态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的限制,苏南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尤其需要在省内其他地方寻找新的发展“根据地”。此时,幅员辽阔的苏北地区就成了苏南经济外溢的首要目标。而共建园区加快发展,成了苏南进行产业、技术、资本输出的重要方式。在园区建设上,苏南有经验,有财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都很明显,在合作共建中能进一步体现苏南特色。

苏北接手,是苏北加快追赶的迫切需求。相对于苏南而言,苏北地区的发展要滞后一些。但苏北也有自己的后发优势,比如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可供利用,人力资源也相对丰富。更重要的是,苏北有加快发展、迎头赶上的迫切需求,他们非常希望迎接苏南产业的到来。加大合作,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事实证明,共建园区这条路子走对了。经过5年的培育发展,45家共建工业园区中,冒出了7家“高材生”: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无锡徐州工业园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常州盐城工业园区4家成为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常熟泗洪、吴江泗阳、江阴睢宁3家成为省级特色园区。下一步还要在共建上着力,以打造共同发展的经济航空母舰。

南北携手,是江苏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江苏要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富裕,必须加快苏北振兴步伐,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为此,2016年,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政策意见》,当年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关于提升苏北共建园区建设发展水平的意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南北挂钩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提升苏中苏北地区发展能级,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在率先实现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苏南与苏北发展基础不同,但园区共建已经成为苏北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面向未来,我们要明确重点突破,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特色发展等共建原则,全力推动南北共建园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而在南北携手中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金芙蓉)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