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科技创新不停步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1-11-17 11:02 来源:金山网 路梓萌

省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4895.7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两年平均增长14.8%,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1%。(新华日报)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江苏是传统制造业大省,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进一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布局前端,增强“发展动能”。产业集群是江苏制造业近年来发展的明确方向。早在2018年,江苏就提出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新型产业航母。经过两年的“试航”,目前已有6个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中胜出、数量全国第一。通过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释放新动力、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点”。

创新驱动,注入“智能因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要求我们在重视科学技术研究的同时,更要关注其能否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十三五”期间,江苏在高端装备、高温合金等共性技术领域开展12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诞生了622项原创技术,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我们要做好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大文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搭乘大数据智能化“快车”,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实现“华丽转身”。

融合发展,发挥“数字红利”。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要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开发“脑洞大开”的应用场景,打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快速发展智能终端、机器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把制造企业打造成一艘艘可以远航的“数字方舟”,把江苏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数字高地”。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江苏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只要发挥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战略优势,在科技和产业创新关键领域、前沿领域、难点领域和“无人区”敢闯敢试、积极作为,江苏一定可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路梓萌)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