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南北共建助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

2021-11-18 10:34 来源:金山网 唯实

据报道,江苏南北挂钩,苏北五市出现了45家共建工业产业园,基本实现苏北地区及苏中苏北接合部经济薄弱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当地平均水平,平均每年以15%的增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加快苏北地区发展,提高区域均衡发展水平”,为推动南北共建指明了方向。江苏省委从“省内全域一体化”的角度,为南北共建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近年来,江苏把南北共建园区作为南北结对合作的重要抓手、推进产业升级转移的有效载体、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夯实南北高质量发展根基。

南北“一条心”。加强南北共建是江苏推动苏北振兴、缩小南北差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之举。这不仅是“以南带北”,更重要的是“南北共赢”。多年来,南北双方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共建共商共享,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1年上半年,7家共建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0家,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9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2.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协议投资额约260亿元。

同下“一盘棋”。南北双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结对实际,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加强要素资源导入,在园区共建、产业转移、劳务合作、干部交流、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合作交流,真正把南北共建园区打造成为两地合作共赢的“桥头堡”。“十三五”期间,依托南北共建园区平台,苏北地区落户产业合作项目569个,总投资1153亿元,形成了纺织、装备制造等多个特色产业集聚地,经过5年的培育发展,45家共建工业园区中,冒出了7家“高材生”,为南北融合发展、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绘“一张图”。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南北共建工业园区的帮扶使命已完成,从现在起要从帮扶共建到合作共赢走向更大更高更强的高质量发展,唱好南北协调发展“协奏曲”,进一步深化南北挂钩、两地合作、园区共建的“新蓝图”,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真正做到协调发展,实现了区域共同繁荣。

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期待南北共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促进两地合作持续拓面、提速、增效,推动南北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建设“强富美高” 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唯实)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