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中山路小学邀请非遗“面塑”进课堂

2021-11-18 19:17 来源:金山网 姜静 冯芙蓉

金山网讯 “张老师,这个小猪是用面做的吗,怎么和真的一样?”“是啊,一会儿我就来教你们。”“张老师,孙悟空这是在干嘛,真调皮!”“他这个动作叫‘手搭凉棚’,注意看啊,猴子看远处喜欢用手遮光,和我们人不同,用的是反手。”11月18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化辅导课在镇江市中山路小学一(10)班进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张娟来到课堂,教授孩子面塑技艺,近距离欣赏艺术、体验非遗,培养动手能力、审美情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QQ截图20211118190740

“面塑”,又称面艺,是以面粉、糯米粉等为原料,手工捏制而成。其形式、用途、色彩均与本地的民俗风情紧密相关,题材广泛,神话故事、戏剧人物、花鸟虫鱼等无所不包。小朋友们首先参观了张娟老师带来的面塑作品,不时发问,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接着跟老师一起动起手来,捏、搓、揉、掀,点、切、刻,一丝不苟,有模有样。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作品很快就在孩子们手上呈现,他们一个个都笑开了花,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微信图片_20211118204521

据中山路小学副校长杨海峰介绍,学校和班级非常重视学生全面发展,老师和家长更是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渠道和途径为孩子们带来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文化课程。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减”的是学生学业负担,“增”的是孩子综合文化素养,定期开展艺术普及、非遗进校园、亲子共读等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下一步,班级将积极主动对接全市“从小爱场馆”、全民艺术普及进校园等活动,通过一“减”一“增”,使学生教育达到新的平衡,全面塑造孩子们的健康人格,提高综合素养。(通讯员 姜静 金山网记者 冯芙蓉)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