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用行动诠释情与义的真谛

——记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孙保为家庭

2021-11-18 10:43 朱秋霞

金山网讯  日前,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名单公布,京口区孙保为家庭光荣当选。这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情、紧要关头勇于担当的义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1982年出生的孙保为,现为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岘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她的丈夫王虎从部队转业后现在在镇江市城管局工作。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孙保为和王虎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两个儿子积极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家和万事兴,家庭生活要想和睦,尊重、理解是基础,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中互相关心。”说起家庭和睦的“秘诀”,孙保为说,她和丈夫都工作在基层第一线,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们能彼此扶助、互相支持,这就是“秘诀”。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孙保为刚刚生完“二孩”两个多月。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孙保为内心当然有过犹豫,但是她还是毅然选择了放下嗷嗷待哺2个月大的儿子,提前一个多月结束产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天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资料,爬楼、对房号,进行网格化排查;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采购生活用品、量体温;顶风冒雪去火车站、高速公路,接返镇人员……白天没时间回家,每天晚上回家后也都是10点以后了,孩子只能让外婆带着改喝奶粉了。孙保为心里满是愧疚,“妈妈安慰我说,从前你老公在部队保家卫国,现在你在社区保民为家,你们真是‘保为’的天生一对。”孙保为说,妈妈一半调侃、一半安慰的话让她的心坚定了起来。2020年11月,孙保为家庭被镇江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镇江市抗疫先锋“最美家庭”。

自201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孙保为一直从事社区工作,迄今已经10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面对社区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她不抱怨、不推卸,用满腔的热情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用心为居民服务。她深知只有切实保障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才能让社区更有温度。

工作中,夫妻二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生活中,他们也不忘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在日常生活和孩子教育中,注重言传身教,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回家之后,他们注重家庭学习氛围的营造。晚饭后,夫妻二人只要有时间就会捧起书本,“想要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父母首先要有这样的习惯。”孙保为说,除了阅读,在他们家还有一个习惯:坚持收看电视新闻。“天天看新闻,有利于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 开拓自己的视野,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热点的习惯。”2018年4月,孙保为家庭还被镇江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了“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我们的家庭虽然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我们相亲相爱、真诚待人、积极进取,努力为社会文明和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孙保为说。(朱秋霞)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