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家庭的主心骨 村里的带头人

——记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朱海燕家庭

2021-11-18 11:08 曹海滨

朱海燕(左)和婆婆一起培植花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朱海燕(左)和婆婆一起培植花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山网讯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家住姚桥镇石桥村长盛街今年当选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的朱海燕家,只见朱海燕家的庭院干干净净,门前摆放着十几盆花草,为院子增添了几分生机。“要提升居住环境,打造秀美乡村,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这是作为石桥村党总支书记的朱海燕平时对村民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朱海燕目前担任石桥村的党总支书记,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她组建“爱无界”党员志愿者团队,与石桥敬老院结对,定期关怀慰问老年人;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最美妇女工作者”、“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是来自于家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朱海燕的公公万国宝两年前突发脑溢血,经医院全力抢救才从死亡线拉回,但生活已经很难自理。照料的重担都落在了婆婆于建明身上,她悉心照料老伴的饮食起居,跑前跑后,端水送药,洗脚擦背,事无巨细。孙女们也常陪着爷爷聊天解闷,为老人带来欢声笑语。在家人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万国宝的身体渐渐恢复健康,现在已经基本能够自理,村头又能看见他缓缓散步的身影。周围邻居无不为他们一家人彼此扶助的深厚感情所感动。

朱海燕夫妇深知好的家风,能让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为了给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朱海燕夫妇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公公万国宝一直以来就爱好诗词书画,并且饱读诗书,书房里整齐地摆放着他的书法墨迹、诗词手稿和爱好的书籍等。孩子们在这种诗意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也耳濡目染,培养了爱好读书写字的好习惯,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兴趣广泛。

好家风犹如一盏明灯,为每一个家庭成员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朱海燕同志不仅在工作上爱岗敬业,业余还加入了“萤火虫”妇女微家并担任管家,本着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组织凝聚妇女姐妹在一起学、在一起议、在一起创、在一起品、在一起乐、在一起做公益。并通过集体参加旗袍走秀训练,积极参加各社区公益表演,不定期开展走秀活动,弘扬东方的旗袍文化,让广大新区女性在传承宜文化、宜享新生活的同时,争做家庭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在朱海燕影响下,婆婆于建民也热衷于村里公益事业,处处维护村民礼仪,处理邻里纠纷,维护村里的治安。当新冠疫情来临之时,主动参与志愿者的工作,不辞辛苦地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全家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品格使得邻里村民深受感染。

家庭成员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而朱海燕家庭的和谐,离不开朱海燕这个主心骨所发挥的作用,她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曹海滨)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