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汇聚向上向善之力 绽放网络文明之花

2021-11-21 11:55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在互联网这一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里,如果任由诸多不文明行为存在,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还败坏社会风气,影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文明办网,要用好内容建设“指挥棒”。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如何办好网络”的发展之问,已是摆在中国互联网面前的一场大考。如何交出合格答卷,人民拭目以待。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广泛凝聚新闻网站、商业平台等传播合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广大网民中。严格落实《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治理系列政策法规……用好内容建设“指挥棒”,更能为文明用网“倡导什么”“强调什么”指出音符的落脚所在。文明用网,要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 互联网重塑了我们的生活,它不单单是信息的载体、交流的平台,还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一切在线、万物互联、扫码操作、点击支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上到耄耋老者,下到学龄孩童,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人民通过网络实现诸多便利、满足日常所需。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文明自然成为检验国民“幸福感”的一把“标尺”。 让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推动网络文明成为“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亿万网民就能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文明上网,要响应倡议不做“键盘侠”。鲁迅曾经写过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如今,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让无穷的远方不再遥远,让无数的人们紧密相连。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这份远方与这些人们?是戾气横生、恶语相向,还是彼此共情、相互理解?网络上一度饭圈乱象丛生,有些粉丝通宵达旦为“爱豆”应援送礼,与别家粉丝打“口水战”;有些网民活跃在社交网络上,不分青红皂白、专爱断章取义、以“怼”为生……网络隐私、言论自由不等于能够“跑马圈地”,不等于容忍“歪理邪说”。

 网络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每一位网友响应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从点滴做起,为网络空间注入正能量,培厚网络文明的沃土。网络文明大会已经闭幕,而大会之外的网络社会,却永无闭幕之时。期待网络里的你、我、他携手努力,让向上向善、文明谦虚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陆戈)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