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考古专家温玉成与过街石塔

2021-11-24 15:19 来源:京江晚报

7ea84b93-efea-4b07-a9e2-e9cee7a8d935

温玉成教授在现场讲解“六字真言” 张峥嵘 提供

文/张峥嵘

温玉成先生是全国著名的佛教考古学研究专家,2000年我市邀请他对昭关石塔进行考察,其间温玉成的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揭开昭关石塔众多谜团的“揭密”第一人。

温玉成196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专业,同年分配到洛阳市龙门石窟研究所工作,历任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99年11月退休后仍坚持研究,并屡出重要成果,还被特聘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他的成就主要在佛教考古方面,五十多年来,温玉成走遍全国各地,远至青藏高原、天山南北,凡是著名佛教寺院以及有石窟造像的地方,都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他出版学术专著《中国石窟与文化艺术》、《中国佛教与考古》、《少林访古》等12部,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在中国佛教考古学和中国佛教史研究方面有卓越建树。

昭关石塔位于镇江西津渡小码头街最高处,为藏传佛教佛塔。1982年,被确定为江苏省文保单位。据古街上老人传说,清道咸年间,太平军与清军在云台山附近进行拉锯战,小码头古街上许多民宅和大量宗教建筑毁于战火,因过街石塔为石块建造,因而侥幸免于战火,所以街上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清同治年间后建造的,只有过街石塔年代最长。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石塔经过几次修缮,虽然保持了原有的形态,但是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永续保护问题:石塔塔身塔基风化开裂严重,云台部分条石断裂,石塔随时可能闪歪甚至倒塌;为此有关部门对白塔进行了加固处理,但塔下过街通道因混凝土构架占位造成狭窄,不利通行,更有碍石塔风貌存续。

5da174a7-78ef-4edd-90ba-b592c88ff39d

维修前的过街石塔

2000年,在市政府支持下,由中国文物研究所主持设计,西津渡公司邀请了苏州香山古建集团公司,对白塔进行了吊起覆钵的修缮,保留建筑外貌形状,保留原结构形式,增加抗震构造措施。主要修缮内容为:加强塔基、纠正闪歪、粘结裂缝、消除隐患、拆除后加过门混凝土构件、恢复石塔原有风貌。为了解过街石塔的前世今生,我们通过原武汉大学杨宝成教授(镇江人),邀请了原文物协会会长罗哲文,全国著名考古专家温玉成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来镇考察、论证,希望揭开昭关过街石塔的神秘面纱。

在此过程中,温玉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对白塔进行了详尽考察,并参考《至顺镇江志》等有关资料后认为:该过街塔是由元武宗下令重修的金山寺般若院的一部分,主持者刘高是曾参与修建元大都白塔寺的工匠。大约完工于至大四年(1311年)。塔内所藏的两件圆形铜板上所刻的是“观音菩萨曼荼罗”及“黄财神曼荼罗”。云台石板上所刻的是梵文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这是国内现存的元代过街石塔中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过街石塔。过街白塔也称 “门塔”,是佛舍利的包装建筑,它以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形式、精湛的工艺以及富有文化内涵的纹饰展示了我国传统建筑设计的魅力,传达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及宗教文化精神。

根据以上结论与研究成果,温教授写出了《镇江市西津渡过街石塔考》,从过街塔的建筑形制、文献研讨、遗址现状、价值及塔内出土的文物的五个方面,验证了上面的结论。温玉成还在现场作了报告会,详细介绍了研究成果,并诠释了梵文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意思。

通过温教授的传授得知:藏传佛教佛塔在形制上分为白塔、金刚宝座塔、过街塔三类。而西津渡昭关石塔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集白塔和过街塔于一身的佛塔。白塔的原型为尼泊尔“覆钵”佛塔,具有深刻的宗教内涵和独特的神奇造型。自元代从尼泊尔传入我国后,就深受佛教徒喜爱而被广为修建,并成为中国古塔重要类型之一。藏传佛教在礼佛念经上有很多创造,如转动一次嘛呢轮即代表念诵此经一遍。同样,人们从过街塔下通行一次就相当于向佛进行了一次膜拜。

温玉成在长期佛教考古实践和学术研究中,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揭开过许多佛教建筑神秘的面纱,也有许多理论创新。如今瞻仰这座石塔、凝视其上的刻录文字,令人油然起敬。这里不仅有佛教精神的传扬,更有那些发现者、修缮者、建设者的名字,是他们让历史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