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报集团长篇纪实《77人的“78天”》出版

两位茅奖得主格非李洱联袂推荐阅读

2021-11-25 00:51

qe

金山网讯 镇江报业传媒集团精心运作的重点文化拓展项目、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2020战疫·镇江援鄂医疗队远征纪实》,日前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江苏省第一本以地级市援鄂医疗队为题材创作而成并正式出版的图书。全书共11章、30万字。两位当代著名作家,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倾情联袂,为本书推荐阅读。

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的全国战局中,经上级调遣,镇江向湖北武汉、黄石两地共派遣了9个批次、77名援鄂医疗队员,涉及临床救治(含感控)、公共卫生(检测、流调、消杀)和社区防控等多个作战单元。自2020年1月26日至2020年4月12日,队员们在当地接续奋战了78天,不辱使命,实现全员安全凯旋。

本书作者王景曙为镇江日报高级记者,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为抢救性“口述历史”,作者历时大半年,以面对面、材料往来、微信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样本群体”的77名镇江援鄂医疗队员进行全覆盖遍访,仅形成采访录音就近2000分钟,在丰厚素材支撑和生动故事讲述中,作品穿透泛泛的事件具象,抵达心灵深处、还原血肉之躯,全景式再现这段特定历史的惊心、震撼、力量与意义。

“感召当下、留史于世”。对镇江而言,援鄂是这座城市“大爱精神”一脉相承的生动体现。本书被列为镇江市重大文艺创作生产项目、镇江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项目、镇江市文联重点文艺作品项目、镇江新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协作项目、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协作项目。全书内容已在“今日镇江”客户端连载,敬请关注。(胡冰心)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