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严把明星信息导向 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2021-11-25 08:04 来源:金山网 沐风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人民网)

近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不断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力求有效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正是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的有效手段。

QQ图片20211125080258

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工作,离不开源头治理。明星信息铺天盖地根源何在?根源还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之下,资本力量和一些机构推波助澜、兴风作浪。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就是从源头上规范资本行为,遏制资本对饭圈乱象的推波助澜。《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舆情监测、处置和引导的长效机制,让各项措施切实落地,才能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激发主流价值的力量。有人说,清除杂草更好的方法,是在地里种满庄稼。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也可借鉴“种庄稼”思维。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主流的声音正在凝聚,全社会对榜样的推崇和尊重正在提升。袁隆平、钟南山、张桂梅这些正能量楷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爱豆”。这样的生动局面,折射了整个社会对偶像的正确认知,这无疑是一个好趋势。未来,让更多丰富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充盈网络空间,必将有利于引导网络环境更加健康向上、积极向善。

弘扬网络新风正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网络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网络空间也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凝聚共识、同心协力。要猛药去疴,依法加强对娱乐、演艺、经纪等行业的治理;要网上网下同频共治,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内容、形式;要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消减互联网上的浊气、怨气、戾气。以务实的行动推动网络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团结奋斗、同心筑梦注入新动力。(沐风)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