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一把锁牢牢“锁死”安全风险,诺贝丽斯铝业这样做到——10年,无一起重大事故

2021-11-26 01:20

金山网讯  不久前举办的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监管工作座谈会暨安全生产典型企业现场观摩会,把地点选在了京口区诺贝丽斯铝业(镇江)有限公司(原爱励铝业)。安全生产管理领域,诺贝丽斯铝业又有哪些高招妙招?仅仅是一把锁迹近“繁冗”的规范,就令人大开眼界。

工贸企业每年中的相当一段时间用于机械检修,盛夏时节更是检修高峰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工矿大队负责人杜俊告诉记者,事故往往就发生在检修时段。尤其高温熔融、粉尘涉爆等类似的高危行业,检修带来的风险更是成倍增加。

如何把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这被称为挂牌上锁的安全操作规程,在诺贝丽斯铝业的一线实践可谓做到了极致。在轰鸣的车间里,热轧车间经理夏磊正在和同事们给横切锯设备进行检修。首先,他们紧密合作,依次关闭了电能、燃气能,给液压卸压,并将关闭的阀门一一锁上,挂上维修指示牌。“这意味着所有停止运行的能源点进入上锁状态。”然后,钥匙全部放在锁具箱里再锁上,大家安全放心地开展检查和维修。最后,只有当大家的维修作业程序全部结束,锁具箱里的钥匙方才可以统一取出,重新开启各个能源点,从而启动运行设备。

机械加工企业由于设备较多,人员密集,在人机交界处最易发生安全事故。诺贝丽斯铝业(镇江)有限公司环境安全职业健康经理董晓莹表示,挂牌上锁看起来程序非常繁琐,执行起来比较麻烦。机器上的每个能源点关闭上锁,还必须配置可以锁闭的阀门。但如此繁琐换来的结果,却是安全上的充分保障。这套刚性执行的机制完全可以防止维修误操作,导致设备突然启动造成人员伤害。公司成立迄今走过的10个年头中,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事故。

10年无一重大事故的背后,远不只是挂牌上锁那么简单。细节之处更见真章。在这里,安全规定绝不是落在纸面上,而是被雷厉风行地执行。记者随车前往厂区车间采访,基于厂区内部交通安全考虑,机动车时速全程控制在时速15公里,且即便是白天,汽车大灯依然必须打开。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已然融入诺贝丽斯铝业企业文化的血液里。公司生产经理王涛告诉记者,工厂里所有的会议都必须从安全开始,这在诺贝丽斯铝业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以每天的晨会为例,所有的会议都是从安全分享开始。“而且,我们部门经理每天都会有一小时的车间巡视,重中之重就是看安全措施有没有落实。为了激发员工在安全上的主人翁精神,我们还特别开展了安全行为观察的活动,包括员工对身边每一起耳闻目睹的‘虚惊事件’及时检讨,目的就是防患于未然。”

“在诺贝丽斯铝业开座谈会和观摩会,就是要把他们挂牌上锁这类可操作可复制的好做法加以推广。”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跃峰表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进而推动行业安全本质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安监执法人员寓服务于管理,面对多数主动性比较强、对于安全隐患想改但不会改的企业,通过采取上门服务、专家指导等形式,点对点进行服务,及时帮助企业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6月至7月,更是先后邀请省级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对全市47家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式”服务,提出问题建议592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少数有抵触情绪的企业,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典型事故案例宣教、安全承诺、现场考试、增加检查频次、加大行政处罚等方式,倒逼企业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赵宇阳 李海云)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