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望闻问切”精准把脉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11-26 14:02 来源:镇江日报 孙薇 

金山网讯 “以前认为把产品做好就可以了,对于体系文件有很大的抵触情绪,通过此次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企业上下的质量团队意识提高了,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公司业绩也有了显著提升。”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扬中一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总经理陈桂军看着生产线上忙碌的景象感慨不已,他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自公司被选定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以来,企业告别了“粗放经营”,质量损耗明显下降,质量成本同比下降约50%,今年来,接到的订单已超过去年同期100%。

图片 1

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是江苏扬中聚焦质量标准,聚力质量提升,打造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扬中路径”的一个缩影。自试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以来,扬中将该项工作列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之一,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形成了小微企业积极参与、全市各界广泛热议的良好氛围。

据悉,扬中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开展该行动。“望”,确定培育名单,综合考虑企业资质、信用状况、提升意愿、基础条件等诸多因素,明确入库企业遴选条件,通过企业申请、资格审查、层层遴选和集体研究,最终确定50家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闻”,广泛汲取意见,邀请专业机构对精选的15家企业提升行动开展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工作,并邀请专家组入企实地考察,开展精准帮扶;“问”,加强企业引导,要求企业在人员、制度、内部设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提升方案执行到位;“切”,督促落实整改,根据全市产业布局情况,成立8个监管网格,一企一策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并借助第三方认证机构专业力量,为全市小微企业提供及时、精准帮扶。

图片 2

为提升企业全员质量意识,扬中还开展了首席质量官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质量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提高小微企业员工质量素养;围绕提升质量体系运行水平,规范管理体系文件,形成做事有依据、质量可追溯的质量体系,同时完善作业指导书,加强生产场所5S管理,按照工艺流程科学划分生产区域,合力确定关键环节,保证整个生产过程高质高效。(孙薇 )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