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丹阳市检察院精心护航民企发展

打造“预防+办案+监督”全链条服务模式

2021-11-27 00:03

金山网讯 (通讯员 杨磊 记者 佘记其)今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以创建“检‘丹’当”护航民企工作品牌为核心,积极打造“预防+办案+监督”全链条服务模式,当好民营企业的法律守护者,努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答卷。

以精细化预防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围绕丹阳市委工作部署,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丹阳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和“安企惠民十条措施”,以精准的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着眼企业法治需求,迅速推进“丹检护航民企月月行”活动,成立护企工作专班,编印《涉企经济犯罪预防手册》,在线下实体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检‘丹’当”工作品牌,一站式、立体化、全方位构筑“预防、打击、保护、监督”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涉企案件合规智能辅助系统),精准定制“法律服务包”,推动护航民企工作由“案后”向“事前”延伸,共有18批次450余名行业商协会、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来该院参观学习。

以精品化办案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摆渡人”。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加强办案影响评估、风险提示和检察建议,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贡献度较高的实体企业采取“实质审查+公开宣告+警示教育+研判治理”模式,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加快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创新探索“筛选—整改—监管—评估—处理—跟踪”六步工作法,依法对2家涉案企业进行合规建设,推动规范守法经营。立足司法办案主责主业,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类、职务侵占类、合同诈骗类等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66人。

以精准化监督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吹哨人”。优化民企维权渠道,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企业的来信来访,限期办结、迅速反馈,努力让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强化涉企案件法律监督与风险研判,针对超数额超期限冻结银行卡资金情况,专门撰写专项报告。积极开展“检察官进网格”等活动,用“铁脚板+大数据”到40余家企业开展问需问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操心事。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旁听涉企案件庭审等活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增强检企交流。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