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专题听 重点看 认真议——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人代会议案办理暨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侧记

2021-11-27 00:05

金山网讯  中共镇江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作出了“更大力度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牢牢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产业‘强起来’提供硬核支撑”的战略部署。为助力市委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贯彻实施,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年初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六次会上,艾顺刚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镇江创新资源整合,全力支撑产业‘强起来’”的议案。在议案办理的冲刺阶段,1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听、看 、议”结合的形式,开展专题视察人代会议案办理暨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活动。

全面了解G312产业

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情况

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平台载体是重要的支撑点;整合创新资源,平台载体是最终的集聚地。镇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建设G312产业创新走廊”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首要内容,明确依托G312产业创新走廊培育壮大创新平台载体,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速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市委书记马明龙进一步指出:“要把G312产业创新走廊打造为蓬勃兴旺的项目长廊、引领未来的科技绿廊、群英荟萃的人才回廊、凝心聚力的合作连廊。”因此,在今年议案督办中,市人大将“推动创新资源向创新走廊集聚”确定为重点督办内容,通过议案办理,进一步推动创新走廊的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快集聚创新资源。

当天上午,市人大视察组全体成员用半天时间,专题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勘测设计集团、市发改委关于G312产业创新走廊规划和建设情况。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海涛代表市政府汇报了G312产业走廊建设和人代会议案办理情况。他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一号议案’办理和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结合,围绕镇江创新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产业强市强起来,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抓紧了产业强市的堵点要点痛点。如何通过G312产业创新走廊的打造集聚资源、形成高地、突显效益,是当下镇江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对下一步如何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他表示:“要加快吸引一批科教行业龙头机构,打造一批创新平台,打造一批创业基地;要将城市规划、项目招引与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同频共振,将产业创新走廊打造成生态、文化、服务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生活的走廊;要研究好产业外溢和人才的规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的招引力度;要按照G312宁镇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进度,来谋定相应工作计划;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促进生产、生态、生活协调发展。”

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视察组成员对G312产业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产业创新走廊发展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现场视察基础设施

和创新载体建设情况

当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郭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孙晓南分别率领两个视察组来到312国道宁镇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镇江高新区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镇江新区丁卯国家大学科技园、润州区官塘创新社区。大家看现场、进企业、入车间、听汇报,了解议案办理和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情况。

作为G312产业创新走廊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一环,312国道宁镇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备受瞩目。市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石小武介绍,目前前期工作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坚持以“全力打造引领全国未来城际快速路示范标杆”为理念,全面掀起大干热潮,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作为G312产业创新走廊中集聚创新资源的关键点,今年来镇江高新区发展成绩喜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70%、万家法人企业拥有高企288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3件,在全国高新区中均处于第一方阵。”镇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尹卫民介绍,下一步镇江高新区将进一步细化完善镇江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创新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G312产业创新走廊。

作为G312产业创新走廊中重要的增长极,视察组成员在官塘创新社区规划沙盘前详细了解创新社区空间布局、区域功能和重大项目的相关情况。在谈到官塘创新社区未来发展的方向路径时,润州区委副书记、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主任徐燕表示:“我们将围绕‘总部经济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山水花园名城样板区’的发展目标,立足镇江城市南大门、镇江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打造‘一核一谷二轴三组团’的总体结构,加快构建‘1+2+6’产业体系,相信官塘未来可期。”

通过现场视察,视察组成员对一年来市政府、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人代会议案办理、加快G312产业创新走廊及各类园区载体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深入交流提升议案

办理质效的路径举措

在现场视察结束后,两个视察组分别召开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关于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视察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议案办理做什么,要让部门说一说。作为议案办理的主要牵头部门,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汇报说,发改委将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加强重点片区谋划,将重点片区作为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的重要战略载体,明确片区发展策略,引导片区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作为推进议案办理的重要部门,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表示,市科技局将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创园区建设、集聚创新资源、推进技术攻坚、培育创新主体等方面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加快推进,确保任务清单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得以落实、取得成效。

议案办得好不好,要请代表评一评。作为人大代表,江苏源春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杰告诉记者,他明显感到市政府和各部门对议案的办理相当重视,都是带着解决方案上门面对面交流。作为自身我们也要积极应对,比如从企业代表角度,要在自己的产业发展中融入创新驱动、资源整合这样的意识;从人大代表角度,要注意多研究,究竟如何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科技创新和产业强市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办好这件议案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我们要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能,重在协同协作、整合资源、放大优势,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孙晓南指出。

在专题视察即将结束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郭建对下一步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和议案办理工作作出了部署:“要充分认识到G312产业创新走廊对推动产业创新和区域融合发展、带动城市能级整体提升具有极端重要性。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创更多作为,进一步优化议案督办方式,推动议案办理取得更大成效。”

通过交流座谈,视察组成员对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同时表示将持续关注议案办理工作,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履职,推动创新资源整合优化,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切实推进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的深入实施,真正将“一号议案”办出一流水平、取得一流效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通讯员 廖洋  记者 胡建伟 谭艺婷)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