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老年人参加娱乐活动,还需“悠着点”

K歌猝死、“搓麻”致脑出血……

2021-11-28 00:35

金山网讯 近日,一名60多岁的男子与朋友K歌时,发病倒地,送医后,经过近1个小时的全力救治,仍无力回天。记者昨天从收治这名患者的江大附院了解到,老年人参加娱乐活动时,因意外或行为不当,导致发病甚至死亡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发生。急诊专家表示,一些老年人热衷的娱乐项目本身或无危险,但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还需着重了解一些健康注意事项。

针对老人K歌猝死病例

医生给出预防性“健康守则”

“这已经是今年秋冬以来,我院急诊科收治的第二例在KTV发病的老年患者了。”谈及这一病例,江大附院急诊科一名医生忍不住叹息。据其回忆,这名老年患者事发时正与朋友一同唱歌,发病倒地后20分钟被送至江大附院,医生初步诊断,患者可能是因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猝死。

如今,KTV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活动场所,在很多地方,老年人渐成嗨歌“主力军”。适度K歌确实有益身心健康,但是,高危人群唱歌时,还是会存在一些危险因素。对此,江大附院急诊科主任任国庆从专业角度,给出了K歌“健康守则”。

对于老年人,以及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情绪起伏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脑出血等。因此,做好情绪管理是安全K歌的前提。进入KTV,挑战高音往往是“活跃组”成员的拿手好戏,不过,人们在畅快淋漓飙高音的同时,颅内压会陡升,尤其对患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来说,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因此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尝试。此外,老年人酒后唱歌一定要避免大幅度的体位变化,唱歌结束离开包房前,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跳广场舞、打麻将等

也要注意把握好“度”

如今,老年人的业余活动日渐丰富多样,如跳广场舞、打麻将、唱歌、旅游、摄影等。医生提醒,合理的娱乐生活可以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但一定要规避一些对身体有害的行为。

比如近日,江大附院就收治了一例因打麻将憋尿导致膀胱破裂的老年人。据介绍,这名老人平日沉迷打麻将,一打就是几个小时。当天下午,老人牌局形势喜人,纵使有尿意,也不愿中断“搓麻”,一憋就是好几个小时,直至腹痛难忍被紧急送医,经检查诊断为膀胱破裂,手术后才转危为安。此外,急诊科近年来还陆续收治过好几例因为打麻将情绪激动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

任国庆说,下棋、打扑克、打麻将等娱乐活动都要限制时间,特别要控制情绪,不可过于紧张、激动。对于老年人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广场舞,任国庆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任国庆说,大多数老年人跳广场舞都是在清晨或夜晚,是一天中气温较低的时间段,很多老人为了方便运动,穿着相对单薄,这时候就很容易引起血压波动。所以到了秋冬季节,老年人跳舞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选择室外温度相对高的时候活动。

学习急救技能

老年人别做“局外人”

“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6分钟内,心脏骤停发生后,每提早1分钟抢救,抢救成功率就会增加10%,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会减少10%。如果心脏骤停10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任国庆说,对于心脏呼吸骤停的救治,分秒必争。一般来说,从突发疾病到救护车抵达现场,这段时间是缺乏专业救护导致急救的空白期,很多人因此而丧失救治的机会。

也正是为了尽可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长期以来,江大附院急诊科精心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急救宣传和培训活动。由急诊科护士长杨丽萍带领急救团队,不定期走进学校、企业、单位、社区,点对点培训、手把手教学,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掌握急救技能,而不是遇到突发状况不会救、不敢救。

“我们希望,除了年轻人外,老年人也要掌握必备的急救知识和技能,遇到突发问题时,也能及时伸出援手。”任国庆说。(钱小蔷 孙卉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