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西来桥:“15分钟人社服务圈”让群众少跑腿

2021-11-29 00:10

金山网讯 近日,扬中西来桥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香正在为幸福社区居民林志石补办社保卡,从办理到拿到新的社保卡仅花了10分钟时间。林志石乐呵呵地表示:“过去遇到社保卡补办的事情,都要自己单独跑一趟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来回60多公里路程,半天时间没有了,现在能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好,真是太方便了。”

为健全完善人社经办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人社服务能力,打通社保经办“最后一公里”,西来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扬中市人社局、医保局联合推进“15分钟人社服务圈”建设,承接了40余项社保、医保办理业务。

为提高群众业务办理知晓率,制定出台了西来桥镇社保业务便民服务指南,通过村务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西来桥镇社保医保办理点,明确了镇为民服务中心、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西来桥中心卫生院)、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村卫生室)业务办理范围,极大地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社保医保业务,省去了城乡之间来回奔波的劳累,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群众‘零’跑腿”。

依托“锋领振兴”行动,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指导居民申请安装“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直接报销的便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得便利,企业利发展。在谈到扬中实施的“放管服”业务权限下放给企业带来的便利时,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春芳深有感触。过去企业劳动招工备案,即使招工或退保1人,企业也需跑市区人社局办理,今年这项业务直接下放到镇里,在镇为民服务中心窗口仅需几分钟就能搞定,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企业。此外,为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鼓励自主创业,今年西来桥镇人社科与人社局培训中心在西来村开办了两期家政服务培训班和创业培训班,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通讯员 赵君峰 记者 徐心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