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赴写作之约,与“增华阁”同行

2021-11-29 00:17

qr

金山网讯(戴蓉 何菁)11月28日上午,书香镇江第34届“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开赛,全市41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赛场,以现场作文的方式,赴一场写作之约。

“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自1988年创办以来,每年11月准时和大家相约。初冬时分,今年大赛如约而至。早上九点开赛,有学生八点就来到了学校,静静等待;赛场上,认真的神情、沙沙的落笔声,满当当的作文纸任由挥洒;“你写了什么?我写了个科幻小说。”“我写了妈妈,我觉得这个题目好写……”灿烂的脸庞、轻快的话语,是学生们对阅读写作的热爱。贴近生活,关注时事,出彩的赛题让第一时间看到的老师们夸赞不已。

镇江实验学校,4000多人参赛;句容市崇明小学及分校,2000多人参赛;镇江市第三中学,1000多人参赛;润州区实验小学,600多人参赛……丹阳后巷中心小学三(6)班林雨萱,腿受伤了,妈妈给背到了学校;两位正在丹阳吕城中心小学交流学习的陕西渭南市富平县的老师,也参加了“增华阁”大赛的组织工作,她们收集了近年的赛题和优秀作品集等相关资料,要带回去给自己的学生。在得知大赛己经坚持办了几十年后,她们表示会将这个品牌赛事推荐给当地教育部门学习。一个个数字和赛场故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全市学校老师和学生参与大赛的热情。

作为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阅读写作赛事,“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一直秉承自由快乐的理念,提供一个平台,释放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参与其间,乐在其中,不断感悟与进步,在阅读和写作中收获快乐。34年来,无数孩子的奇思妙想和优美文字,给予了“增华阁”最好的养分,刻进了成长的年轮。

连续举办了34届的“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是我市坚持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的传统阅读项目。2015年起,“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被纳入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书香镇江”品牌建设之中,弥散着书香的“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年年获评镇江市优秀阅读活动项目,成为镇江全民阅读的重要标志性品牌。2019年第32届“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获评江苏省级一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成为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典型,近日,正式申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展的“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本次大赛由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摄影 谢道韫 管奇璠 李嘉斌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