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朱延亮家庭传递爱国爱家正能量

节俭精神、环保意识、低碳生活

2021-11-29 00:29

qw

金山网讯 “艰苦自立、困勉下学、孝悌传家、忠实清白。”这16个字是大市口街道古城社区居民朱延亮家的家训家规。不久前,朱延亮家被市文明委授予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倡导环保精神

推行节俭生活

今年67岁的朱延亮年轻时在部队服役,退休前是镇江港务集团的中层干部,干了半辈子的政工。退休后,他担任了古城社区的党委委员、第三支部党支部书记、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的爱人施晓霞曾担任了30多年的楼长,现在是古城社区网格长。

夫妻俩和儿子一家三口居住在花山湾新村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家居简单得体,色彩和谐,绿植摆放有序。朱延亮说,一家三代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家庭和睦,感情融洽。

朱延亮夫妇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在家庭生活中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教育、感染孩子。“我们从小教育孩子要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衣着朴素不攀比、简约生活不乱花。”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媳妇也都衣着朴素,外出多步行或乘公交车、骑电动车。

多年来,朱延亮家庭践行“绿色环保、从我做起”理念,将节俭精神、环保意识、低碳生活渗透到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转化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自觉行动。他们注重学习节能环保知识,将家里的灯具都换成节能灯,并要求家庭成员都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淋浴时,由于热水器安装在厨房,打开热水龙头后有一个延时过程,他们就用盆接住这段时间放出来的冷水,用来洗衣服或冲洗厕所。洗菜水和洗衣水存着用来擦洗地板,淘米水用来浇灌花草。街头散发的宣传广告纸、家庭旧挂历,用来折叠成垃圾纸袋;去超市购物,自带便携袋,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降低白色污染,做到物尽其用。

除自身注重节能环保外,他们还积极地向亲戚、朋友、邻里宣传、推荐使用环保产品的理念,身体力行推动节能减排,影响着周围的家庭。

夫妻齐上阵

携手战疫情

退休后的朱延亮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社区有事一喊就到。他发现辖区古城公园环境卫生状况需要进一步提升,于是快速组织支部的12名党员拿起工具,开展“我为古城公园洗把脸”活动,将公园广场、回廊、健康步道两侧的飘浮垃圾清理干净,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的休闲、健身环境。

2020年除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朱延亮夫妻主动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弃春节假期,前后共40天奔波于“抗疫”一线。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朱延亮的想法十分朴实。年已六旬的他们在疫情前期走网格、访居民、摸底数、广宣传。每天进店入户摸排,走街串巷宣传,主动请缨参与卡口值守。夫妻俩并肩作战,花了5天的时间对花山湾八区1号每家每户进行走访、摸排,记录下外出回镇人员21户42人,张贴宣传画14张,发放疫情宣传《致镇江居民一封信》150余份。

在防疫中期阶段,夫妻俩还和其他三名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卡口值班的重任,每天上午7点到夜里9点轮流坚守岗位,冒着冬日的雨雪对进出小区的居民和车辆逐一查验出入证,重要时间点还用小喇叭在辖区进行巡回不间断的宣传。

除了疫情防控值守,平时他们还积极参与社区其他的常规工作,协助社区干部入户排查,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工作,走访帮扶困难家庭,关心社区矫正对象,以及参加文明创建的值勤,帮助清理沿街垃圾和公交站台等。“我们住在这里,为社区服务是应该的。”施晓霞笑着说,“做的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古城社区党委书记李桂花赞道,“朱延亮家庭用文明‘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志愿奉献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马彦如)摄影 马彦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