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丹阳各校课后服务受家长学生欢迎

“一校一案”推动“双减”见实效

2021-11-30 05:59

金山网讯 “我觉得这个学期在学校学习比之前更开心了!”11月24日下午3时10分,在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的学生体验中心,学生们摩拳擦掌、虎虎生风,老师正带领学生进行冲拳、功夫扇等一系列武术基本功训练。五年级学生恽涵开心地说,“不仅作业比以前少,而且都能在学校里完成,还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特别开心!”

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校长宗立介绍,为了做到真“减负”,该校除了实行“早晨半小时托管+放学后延时托管”两头延伸以外,还利用学校构建的29个学生体验中心和开设的71个社团,通过社团活动的实施,推动了“一师一专长”“一班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发展。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为确保将课后服务做到家长和学生心坎上,丹阳市教育局在今秋开学前发放家长调查问卷,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反馈意见。他们多次召开会议作出详细安排部署,出台《丹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契合学校实际、地域、学段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各校拿出具有校本特点的“双减及课后服务方案”,力争“一校一案”“一校一特色”。截至目前,丹阳所有中小学校均已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数达77742人,参与率97.84%,参加服务工作的教师4620人,做到了有需要的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作为丹阳主城区的百年老校,丹阳市实验小学与该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合作,实行“本班学科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本校专职教师创建阅读和体育等兴趣课程+校外优质培训机构专业教练参与体育运动”的三个时段课后服务。丹阳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说,“孩子以前在家做家庭作业需要一个小时完成,如今在学校的课后服务自主作业班,大概半小时就完成了,剩下的半小时他还可以在学校自主阅读或开展体育运动,实在让家长省心、放心、安心。”

针对乡村学生在家无人辅导作业或家长没时间辅导作业的现状,丹阳市导墅中学陆续出台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通过实施“三制三本”(作业公示制、作业审核制、作业把关制和作业教研记载本、班级作业监控本、学生作业上交批阅本)机制,把关作业质量,严控作业时长,真正让学生的书面作业不出校门,更大大拓展了学生们的学习、运动时空。丹阳市导墅中学学生家长贡女士说,“‘三制三本’的做法,不仅解决了我们家长没有能力和没时间辅导孩子作业的难题,还培养了孩子们广泛的兴趣,真好!”(通讯员 姜丽 记者 佘记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