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 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成立

2021-12-01 00:34

金山网讯   昨日上午,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个成立的江豚保护联盟。

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0个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起成立的开放式、合作型江豚保护工作联系组织,旨在加强各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

“联盟的成立是社会化参与长江江豚保护的一个里程碑。长江江豚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仅凭个别单位或个人是不可能把江豚留在长江的。需要大家携手合作,共同为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努力奋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说,“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欢迎并鼓励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及江豚保护志士加入保护联盟,在这个平台上为江豚保护和长江大保护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活动中,联盟还发布了《“保护长江江豚 共建生命长江”镇江宣言》,宣言呼吁全社会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长江流域环境自然属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不折不扣执行长江江豚保护决策部署,守护好一江碧水,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

为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优势,促进长江下游长江江豚保护领域的技术合作,活动当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签订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江镇江段江豚保护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在镇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充分发挥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教育功能,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也在当天正式揭牌设立。

当天上午,还正式启动了“2021年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活动。据了解,2021年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活动除了当天的“为江豚奔跑”公益跑活动外,接下来还将举行志愿者巡护江豚、长江江豚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保护意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江苏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师生代表、镇江市江豚保护志愿者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傅琰 王召根 余宽平)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