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人社部门全力打造“就业我帮您”服务品牌

稳就业、保用工擦亮幸福底色

2021-12-01 01:23

金山网讯  深秋时节,傍晚长江沿线秋风瑟瑟,护渔员戚金祥、赵双林两人准时到岗,开始长江沿线的护渔巡逻。今年9月,他们通过润州区公益性岗位护渔员的选拔。“当了40多年渔民,现在当护渔员和大家一起守护长江。”52岁的戚金祥对稳定薪资待遇很满意。

帮助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是今年“就业我帮您”人社服务品牌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我帮您——稳就业、保用工‘红色快递’”品牌创建,组建就业帮扶“红色快递员”先锋服务队,通过实施红色快递保用工、优化服务稳就业、困难援助强保障、活动引领促创业等四大行动,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重点困难群体就业难”,聚力打造接地气的党建品牌。

助力创业者创业成功

提供人社全方位支持

“欢迎进入我的直播间,今天我们主推产品是扬中特色农产品。”日前,走进扬中市长旺街电商创业孵化基地,6个直播间同时在直播。千兆级的运行网络、专业创业导师团队、配建3600平方米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孵化基地里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解决了电商企业的后顾之忧,该基地成为我市创业示范基地。

“直播推介的主要是紫糯米、大麦粉、秧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以电商带动农业产业加速发展的新特色。目前我们孵化基地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官方(MCN)直播合作机构。”扬中市长旺街社区负责人姚文龙告诉记者,基地在2020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用于孵化面积为6500平方米,孵化场地利用率近80%。截至目前,基地累计入驻企业87家,累计带动就业人数618人。在孵创业实体34家,建成了以镇江市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电商企业集聚地,年销售达1.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37人。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大力实施“青年创客聚镇行动”,聚力打造“创响镇江”品牌。1-10月,支持成功创业1.24万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5.26万人,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2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65%。推出“创业富民贷· 线上省心领”服务,今年以来为3885人次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4.91亿元。

劳务对接解决“用工难”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就业

在沃得重工有限公司试制车间里,来自陕西渭南的张明和同事们一起在焊接零部件。“来镇江快2年了,对这里工作氛围很满意。”今年32岁的张明在老家时也做焊工行业,“老家的收入比镇江低了不少,所以当知道有苏陕协作劳务对接的活动,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来镇工作。”张明说,薪资待遇稳定,企业包吃包住,“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我现在还是车间里的技术能手。”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拓展劳务协作基地,由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四川、贵州、宁夏等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合作桥梁,定期推送发布重点用工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新增劳务输入基地18个,为企业引进外来优质劳动力2.6万人。同时,创新采取线上信息发布、专项招聘活动、远程直播带岗等劳务协作对接形式,1-10月,共引进渭南对口协作地区劳动力224人。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就业率

“让宝宝的双臂自然下垂摆放,慢慢地从头部开始按摩,多和宝宝沟通……”在现代精英职业培训学校里,资深月嫂俞燕正在授课,一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授育婴的理论知识,一边用模具演示具体操作。10余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着俞燕的讲解,认真仔细地做着笔记,再进行实操练习,她们将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再就业。

为了让就业重点群体通过培训掌握一项技能,最直接的就是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加就业率。市人社部门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开展月嫂、快递业、辅警、养老服务类等特殊人员培训。配合市社会福利协会开展面向从事或有意向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人员的养老护理员培训班5期,培训345人。全面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方便劳动者在线学习,全年开展城乡技能培训1.95万人次。( 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漆晓婧 娄琼琼)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