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丈夫受贿妻帮凶

2021-12-01 17:17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陕西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新成受贿案位列其中。吴新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5945万余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其妻王某某不仅没有劝阻提醒,反而扮演了“贪腐帮凶”的角色。(《澎湃新闻》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201171250

“原局长”大权在握,“‘贿’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谋私放纵,便有不尽钱财奔涌而来,惹得老婆心花怒放,当然紧密地依偎在丈夫身上,扮演起“贪腐帮凶”的角色。至于究竟是夫唱妇随呢,还是妇唱夫和,这俩口儿毫不计较,只一门心思多多捞钱,“肉烂在锅里”就好,反正倚权发家的目标绝对完全一致,两人早就拧成了一股绳。

“原局长”利用职务便利,在储粮指标分配、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5945万余元。这一巨大“贪绩”,还不能说仅是他一人之劳,老婆的全力鼓励与竭力帮忙,确实立下了不可或缺之功。“面对种种诱惑,吴新成的党性在‘围猎’中逐渐丧失,他看似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实则目无法纪、贪得无厌。而在吴新成违纪违法的道路上,他的‘贤内助’、妻子王某某不仅没有起到劝阻提醒作用,反而时常主动向丈夫提要求,让他照顾自己的生意,扮演了‘贪腐帮凶’的角色。”

此外,“原局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这一结果,肯定不是这对夫妻当初所期望的“辉煌梦境”。但是,权力中人一旦踏上了倚权捞钱的黑色邪路,当然就只能与光明的人生背道而驰。“覆水难收,悔药难觅。”这八个字出现在他的忏悔书中,恰是其案发后真实心境的凄凉写照。有道是:

共谋发家黑钱涌,丈夫受贿妻帮凶;

腐败岂是幸福路,人生自摧悔无穷。

这一回,“原局长”有漫长的13年铁窗时间,何妨将此生如何由朴实的“泥腿子干部”蜕变为人民的阶下囚的过往篇章慢慢回放,耐心咀嚼,细细品味,寻觅其中的成败转折点。若将其照直实录,或许可供许多公仆阅读借鉴,也不枉为一帖清凉醒脑方,而能有益于人间。(吴之如 文并画)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