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从交通之变看时代之美

2021-12-02 09:38 来源:金山网 萧绽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人民网)

时光倏忽而过,今年已经是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交通之变”。

交通之变,彰显发展活力。截至2021 年 10 月底,江苏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 2348.2091 万辆,全省驾驶人 3208.8983 万人。相比十年前,江苏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 800 多万辆,驾驶人增加近 1 倍。车路交通大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时代的呼唤和要求。“十三五”期间,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新的突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日新月异交通网络正在为人们的便捷出行赋能,让人们以最直观、最真实的方式,感受到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脉动。

交通之变,折射民生温度。曾几何时,行路难是难以逾越的民生之痛。十年来,无数交通从业者劈山开路、遇水搭桥,构建起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一条条道路穿越山川与河流,连接城市与乡村。如今,便捷出行已经成为民生幸福的应有之义:路网密了、车次多了、换乘方便了、出行更高效了......交通之变当然不会止步于此,近日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县级节点覆盖率达到75%、道路班线客运定制化率达到70%、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率提升至80%等。相信到那时,人们的出行幸福感也会日益增强。 

交通之变,展现文明风采。从2012 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遵守交通信号"、2013 年"摒弃交通陋习",到2017 年“尊法守规明礼”、2021 年则是"守法规知礼让"。不难发现,人们对交通安全意识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变化:通行秩序越来越好,文明礼让越来越多,人们交通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今年,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全省各地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状况进行了暗访检查。结果显示,截至 2021 年三季度,全省机动车礼让率达到了 92.6%、非机动车守法率达到了 95.6%、行人守法率达到了 99%。这份优秀的文明答卷,离不开交管部门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努力。

无论交通事业如何发展,不变的始终是“守法明礼、安全文明”的精神内核。当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全体江苏人的骄傲,文明的风采也应该成为“交汇四方,通达未来”的美丽底色! (萧绽)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