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镇江市首家小儿便秘专病门诊开诊

2021-12-03 00:46

金山网讯  当了爸爸妈妈,孩子的吃喝拉撒就成了头等大事,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少家长都为宝宝的便秘问题烦心过。孩子排便难,是看儿科、消化科,还是内科?针对这个问题,市妇幼保健院给家长提供了一种新的就诊建议。近日,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市开设小儿便秘专病门诊,让便秘患儿精准就医变得更加方便。

小儿功能性便秘是一种具有持续性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障碍的功能性胃肠病,是儿科临床最常见的胃肠功能不良疾病之一。

“小儿便秘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前者占了90%以上。我院儿科门诊接诊的患儿中,便秘患儿就占5%-10%左右。”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小儿便秘专病门诊坐诊医生朱少伟介绍,小儿功能性便秘的病因多样,与遗传、不良饮食及排便习惯等有关,其中以饮食习惯及不良排便习惯为主。“看似不起眼的便秘危害很大,患儿长期便秘容易营养不良、消瘦、免疫力下降、生长迟缓,严重的还会导致继发性巨结肠、肠梗阻等。”朱少伟说。

为了方便患儿精准就医,市妇幼保健院经过规划和准备,于每周日8:00-11:30,在门诊一楼设立小儿便秘专病门诊,由两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儿科副主任医师轮流坐诊。

如果发生功能性便秘,可以通过药物和理疗等方式治疗。目前,市妇幼保健院配备有可为便秘“分型”,利于对症治疗的3D肛管直肠测压检查仪;通过刺激穴位,加快肠胃蠕动,改善部分便秘的生物反馈治疗仪等设备。

不过,从预防入手,尽可能地避免便秘的发生,是医生和家长更愿意看到的。朱少伟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不挑食、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平时做到定时进餐,荤素搭配,多吃绿色蔬果,多饮水。水果尽量直接吃,不要榨汁,以免破坏其中所含粗纤维。(杨泠 钱菁璐 袁瑜)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