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恃权妄为“全家腐”

2021-12-03 14:55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曾任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的裴成敏,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裴成敏自身不正,带着身边老板腐、亲兄弟腐、特定关系人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建设用地规划指标调整、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42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203144840

报道说,“裴成敏也曾怀有初心、踏实苦干,将一个有名的贫困农场扭亏为盈,37岁便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从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到如今的戴罪之身,其所犯下的种种违纪违法行为并非一日而成,其中因由值得警醒和深思。”并替他总结出了之所以由红变黑的缘由:从追求“官位”开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扭曲。理想信念“偏航”,“总开关”失控,导致其行为失范,将本应服务于人民的权力作为谋取政治资本与经济利益的“垫脚石”,在逐步蜕化变质中背离宗旨,背叛组织,原则失守,偏离正轨。

“偏离正轨”者,必然拐上邪道。“初任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便着手培植个人势力,拉帮结派、搭建‘班底’,将本应正常按照党内规章制度进行的会议变成‘裴氏堂会’,大搞‘一言堂’,严重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恶化了文昌政治生态。”将自己的任职之地视为私家领地,经营成一处“独立王国”式的“土围子”,不仅傲然当起了“一言堂主”,更做起了“土皇帝”的迷梦,这样的狂妄官员,又怎么会甘心做人民大众的公仆而不时刻算计着要骑到百姓头上拉屎撒尿呢!

于是乎,“自身奢靡腐化,纵容身边人抱团敛财,最终结队走向深渊”:建立同盟“腐”,兄弟联手“腐”,带着特定关系人“腐”,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的纵容下,其身边老板、亲兄弟、特定关系人纷纷上阵借机敛财。“家庭成员齐上阵,家风失守‘全家腐’’,最终裴氏四兄弟有三人涉案,‘全家腐’变成‘全家覆’。”一家子的腐化,终于酿成了一家子的败落。有道是:

恃权妄为“全家腐”,贪婪狂奔不归途;“一言堂”上喷昏话,“土围子”里描霸图。

如今,这一出人生浮沉的活剧,已经凄然落幕了。“原书记”演戏的才华,该到狱中去充分发挥了。当然,倘还残存一丝良知,而愿真诚悔过自新,那么,任何时候回头都不嫌晚,何妨将牢房当作反思人生的全新课堂吧。(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