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奋斗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2021-12-05 14:01 来源:荔枝网

海南洋浦,建设者开足马力打造自贸港,一座座原料仓、散粕仓、储油罐在保税港区拔地而起;四川凉山,乐西高速1号隧道项目加紧推进,汗水浸透工服;直播间里,脱贫劳动力吴禄变身招聘官,招呼巴中老乡到浙江义乌就业,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量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十四五”开局之年,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生机勃勃。今日中国,无数人不懈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既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共同书写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让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确保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不断驶向更深更广的海域。

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这说明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0%、40.2%、51.9%,这说明我国经济成色更足,高质量发展特征鲜明。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确保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之年不平凡,高分答卷来之不易。回首即将走过的这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看国际,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看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等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从切实发挥制度优势,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到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再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今年以来,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当前,中国经济恢复成效明显,但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体制机制保障;要坚定扩大开放,以开放铸就新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让活力充分迸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激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底气和信心就会更大更足。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现如今,时与势都在不懈奋斗的中国,在接续奋斗的中国,在永远奋斗的中国。接下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奋斗状态,推动中国经济厚积成势,更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书写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答卷!(王玉星)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