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家长违章孩子“扛”?

2021-12-05 16:27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新京报》近日发表“快评”称,郑州市公布的《郑州市学生安全出行综合管理工作方案》指出,郑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市教育部门、市文明办将接送学生车辆、人员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学校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级、三好学生考核评价范围。家长的行为直接关系到孩子评三好学生,这一点让人感觉欠妥。

微信图片_20211205162618

《家长违章影响孩子评三好学生 值得商榷》,《新京报》的这则快评,很容易让上了年纪且不健忘的人们,回想起所谓“艰难探索”年代里的诸多荒唐事。那时有一阵子,忽然刮起漫天狂飙,“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狂呼甚嚣尘上,有些地方连空气里都弥漫一股血腥味。首都某工厂里却有一个小青年工人不知天高地厚,竟然提笔妄议起此等“血统论”来,篇名就叫《出身论》。这还了得,这后生当然是锒铛入狱,几年后召开声势浩大的公审大会并公开枪毙了。直到“四人帮垮台”,《出身论》的作者才被平反,他便是名传天下的遇罗克,至今百度上仍可查到。

正常人看来,孩子能不能评学校里的“三好学生”,跟他或她爹妈是否交通违章有什么关系呢?但是有些人的思维就是正常不起来,非要将这两者异常紧密地关联起来,似乎父母交通违章了,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里也必然不会守规则,这都是他们的基因里早就决定了的呀,谁能否定,谁敢否认啊!既然如此,交通违章者的孩子必定不能评学校里的“三好学生”,此乃万世铁律,岂容俗人篡改。

郑州市的那则《学生安全出行综合管理工作方案》的起草人,或许执笔时未曾想到过上述历史往事或当今怪事,仅仅是下笔千言一气呵成而已。但是,政策的制定者们,思路还宜尽量缜密些,行文后不妨多看两遍,即使是某些看来无伤大雅的“瑕疵”,也当予以订正,而不要疏忽掉。有道是:

老子有错儿承当,家长违章孩子“扛”?“三好学生”挺光彩,此辈无缘枉断肠!

此番小议,权当调侃,望郑州有关方面海涵。我的意思是,莫说父母仅仅是交通违章,即便是有再大的历史问题或现实问题,他们的子女依旧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光明的前程。无论如何,类似“血统论”那样的封建腐朽意识,早就该抛进历史垃圾箱了。(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