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合力打好“双减”政策“舆论引导组合拳”

2021-12-06 08:44 来源:金山网 唐守伦

近日,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教育局联合印发《镇江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宣传报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合力打好“双减”政策“舆论引导组合拳”。这是为推进全市“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有力举措。

落实“双减”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涉及众多利益群体的系统工程,是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的关键一招,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而“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以对政策的全面了解、精准把握为前提,《方案》注重整合镇江媒体资源力量,不仅明确了宣传报道重点,做好“双减”系列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动态解答市民的咨询疑问,还及时报道“双减”工作动态,以及社会各界对“双减”政策的支持和评价,能有效地缓解家长和师生对教育领域焦虑情绪,引导家长、全社会形成共识,争取广泛支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全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出现了新态势,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网站到微信、微博、客户端,从文字到微视频、微广播、微动漫、微电影,新闻平台越来越多,这给新闻引导、舆情应对提出了新要求。从《方案》的宣传报道安排来看,镇江媒体平台同步行动,同步开设“‘双减’工作在镇江”专栏,全方位、常态化地做好“双减”宣传报道工作。在报道形式上,充分发挥各家媒体的宣传优势,多形式高频次解读“双减”政策,切实增强宣传效果。通过动态报道“双减”进展成效及评价,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家庭和社会的积极性。发挥言论评论的引领作用,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支持“双减”工作。不仅及时报道“双减”先进典型,还适时推出曝光与整改类报道,发挥好媒体的监督功能,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双减”宣传要通力协作,合拍合力,防止用偏招使偏劲。《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双减”宣传的沟通协调机制,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采访报道安排、重要信息发布、新闻线索提供、重要稿件把关、重要口径提供、重点稿件审核等工作,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做好新闻采访。同时,各媒体要放大宣传效应,加强舆情监管。这些措施必将对广泛宣传加强课堂教学,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制度,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正确的成长观、多元的成才观,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不断构筑全员参与推动“双减”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从而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唐守伦)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