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中国智造”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与江苏力量

2021-12-06 10:02 陆戈

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8日在南京开幕,大会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引领”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开闭幕式、分论坛、云上博览会以及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一直以来,江苏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优势,更具有智能制造的良好条件,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是将“江苏智造”标注在醒目的价值坐标中,为“中国智造”探索新路径。

向智能升级要“效率”,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效率就是效益,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徐工集团底盘分厂智能车间的一条160米长的柔性化底盘生产线,一个50吨以内的中小型产品,从零部件到装配好,只需25分钟。每天可以生产三四个型号的十几种产品,生产效率提高80%,合格率达到99.6%……从智能生产线到智能车间,再到智能工厂,提“智”创“新”,推动江苏出现越来越多“皓月当空”的旗舰型、领军型企业。

以技术革新赋“新生”,传统产业趟出新路。思维之变引领生产之变,从生产到服务,数字技术创造新价值点:老字号品牌可以通过消费端数据分析,制造出更适合年轻人偏好的产品,让老品牌获得新生。制衣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存储个性化定制的所有信息,使得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款式、面料、风格、尺寸等细节各不相同的衣服……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深度应用,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聚合裂变,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迈进。

让开放合作补“内功”,明晰产业行进路径。江苏制造业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强大的制造实力为创新奠定了扎实基础。不过,江苏的智能制造升级仍有可待进步空间。此次大会成立国际电工委员会智能制造系统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延续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项品牌发布。江苏可以充分利用在“家门口”的机会,辨明整个产业的行进路径,给全省制造业安上“超级大脑”,实现“江苏智造”的又一次加速跑。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江苏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不容错过。让我们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中国智造”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与江苏力量。(陆戈)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