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一颗赤子心 满腔家国情

2021-12-06 13:43 来源:龙虎网

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近日,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将他所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金共计1050万元,一次性捐赠给南京理工大学,用于奖励在教学一线取得显著成效的教师和学业优异的学生。

每一份慷慨背后都有一颗赤子心。王泽山院士之所以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一直默默无闻地深耕在火炸药研究这一进步空间狭窄、危险性高的“冷门”事业中,是因为他始终坚信“国家需要的,就需要有人去做!”

心怀家国自不凡。“有国才能有家”。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王泽山院士一生不变的追求。从年轻时自愿学习火炸药,到不断向国际上难以攻克的尖端技术发起挑战,再到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可以说王泽山院士的生活跟火炸药科研从来没有分开过,几乎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王泽山院士之所以能坚持一辈子投身火炸药研究这一件事,是因为他认定火炸药科研是国防、是国家需要的,所以他就坚定地去做,这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赤子心、家国情。

甘为人梯重传承。86岁的王泽山院士,不仅在火炸药科研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还注重人才培养,先后为国家培养了90多名国防和火炸药专业的博士生,这些学生中目前好多都已经成为中国火炸药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是王泽山院士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如今,他在科研传承上又倾囊培育人才,以一颗赤子之心充分展现了甘为人梯的侠之大者情怀,可以说这既是生生不息的传承,亦是在向着远方开启未来。

责任担当见情怀。王泽山院士说:“我除了能做火炸药研究,别的都不擅长。”这么一句轻描淡写的表述不仅展现了他谦逊低调的科研精神,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他始终如一的责任担当,只要认准了火炸药研究是国防和国家需要的,他就无怨无悔地做下去,并且信念坚定地要做出样子来、做出成绩来。见贤思齐,群贤毕至。新时代需要涌现更多像王泽山院士这样的榜样,向王泽山院士学习致敬,就应当以一颗赤子心加压奋进,以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一颗赤子心,为国为人民。虽然王泽山院士认为自己能力有限,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其实王泽山院士用一颗赤子心生动诠释了何为“国之大者”。在这个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向王泽山院士学习,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新时代的新使命中,把个人价值融入到中国梦的奋斗中。(江辉生)

http://news.longhoo.net/2021/lhrp_1206/527628.html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