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人间清醒》:一种人生的处方——2021“我们的阶梯”全媒体阅读分享计划第三十六场开讲

2021-12-06 18:09

金山网讯 12月6日下午,2021“我们的阶梯”全媒体阅读分享计划第三十六场开讲。主讲人李敏向大家分享了梁晓声的《人间清醒》。

1

作者梁晓声,他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也是知青文学的奠基者,他在《人间清醒》一书中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什么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写给青年的一种人生的处方。

书中写到他童年的经历,表达了对母亲的爱,既有亲情又有尊敬,更对母亲的种种行为表示钦佩。写到自己哥哥,哥哥从学习的伙伴、榜样,后因变故成为了家庭的负担,作者对哥哥的态度,这种亲情的牵绊伴随着一生,提醒自己要拥有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毅力,保持清醒,内心清明态度坚定,才能找回状态重回人生正轨。

对于人生,作者认为人生是减法的人生。所谓的减法的人生,乃是不断地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删除掉某些人生“节目”,甚至连残余的信息不留存,而使自己的人生“节目单”变得简而又简。如同他的老师所说,“所谓人生,那就是无怨无悔地去做相对而言自己比较能做好的事情。”作者在面对诱惑时,选择了自己专注的事情,守住了自己的文学之地。(金阅)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