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黄金水道,神话长廊

2021-12-07 15:21 来源:京江晚报

1863e9c4-47fb-4cf9-9f6d-05d65c93861b

e34d79db-236a-4159-9858-92ad537dfb72

文/吴炳辉

乾隆二十一年(1757)十月,诗人蒋士铨乘舟北上,暂泊扬州,这时,他在北京结识的蒋宗海正告假在老家丹徒。蒋宗海号春农,与蒋士铨同在中书供职,两个人志趣相近,又是蒋姓本家。

这天一大早,蒋士铨就雇了一只小艇从瓜州过江访友。那时通信不便,蒋士铨到了镇江,蒋宗海却不在家,好朋友没有见到面。顺道游览了其他一些地方,蒋士铨到傍晚时分才乘小艇返回扬州,这一程水路,金山、大江展现在他眼前,他写下了《买小艇往京口访家春农不值即夕返棹渡江作歌》。这首诗至今读来还水珠扑面,有声有色,更有趣的是依着这首诗还可作出六幅画。

第一幅画为《江上寒月图》:“清晨渡江船稳坐,风细波平无坎坷。薄暮渡江暝色净,寒月初生浪花妥。两岸千樯互明灭,中流一舟载一我。瓜州城郭润州灯,与我主宾分右左。”

画中远处右边是瓜州城郭,左边是润州灯火,上方高旷的天上有一轮寒月,下方是银波涟涟的大江,江中有一叶小舟,小舟上坐着一个访友未遇的诗人。这幅画当用水墨渲染。

第二幅画为《寺院裹山图》:“万籁潜消耳忽静,孤帆侧挂身微颇。江空正宜星斗浴,山悬却被楼台裹。”

这幅画是从江上仰望金山,以金山为主体,以澄碧的天幕为背景,下部是苔藓浓绿的山岩,上部是深褐浅蓝的寺院楼台,暗影中又有金碧在辉煌,这些都必须用上好的油画颜料方能表现出景象的厚重。

第三幅画为《试茗图》:“半渡才烹试茗泉,前汀骤迸叉鱼火。仙冢开疑漆炬然,蛟宫闪诧灵珠堕。惊鸥拍拍舞晴雪,断续欹斜态阿傩。”

夜色中,江中的小舟上有炉火映着诗人的脸,从江中取来的中泠泉水已烹成香茶,茶香令诗人陶醉,醉眼看到远处江汀上闪烁着渔火,金山脚下的郭扑墓燃起火炬,龙宫灵珠飞堕,夜鸥飞洒银雪。这幅画要用水彩挥洒方显得奇幻无比。

第四幅画为《神蛟天吴图》:“此时月午天水洽,忍冻挥杯豁眉锁。须臾颠风势稍炽,渐觉波澜暗掀簸。颇黎昏黑三老恐,似有神蛟伺欹舵。”

奇异的神话,宜用工笔重彩,取银黄色描画波浪下的神蛟,取青黄色描画八首八面、虎身、八足八尾的水神天吴,神蛟和天吴吞云吐雾,怪异瑰丽。

第五幅画为《诗人半酣图》:“舟人妇子抱饭瓮,钱纸光中撒钗朵。我时半酣轻性命,睥睨天吴若蒲赢。”

风势稍炽,波澜掀簸,舟人妇子赶忙向江中投掷饭食、金银钗朵,拜求平安,诗人饮茶半酣,睥睨江涛中的蛟龙,看天吴也就如蚌蛤、海螺。这幅画需用淡彩轻墨。

第六幅画为《梦境图》:“梦中江水白茫茫,六代英雄谁最可?”

在诗人的梦境中,有许多英雄在白茫茫的江水上叱咤风云……这幅画中只有小舟和入梦的诗人需用浓墨勾勒,大幅画面上的梦中人物宜用水墨,烟波云纹中时隐时现。

一首诗,六幅画,何以这么奇妙?因为金山,长江,因为这里是黄金水道,神话长廊。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