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马明龙

省人大农业农村专业代表小组来镇调研

马明龙陪同

2021-12-08 00:24

金山网讯 (卢进星 林兰)12月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率领省人大农业农村专业代表小组,来镇调研“三农”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句容市茅山镇何庄乡村振兴示范点。该示范点通过居民点优化布局和集中居住,有效释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1300亩,提升了“生活、生产、生态”空间,为下一步发展农业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示范点共建设民房1186栋、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何庄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乡村。

随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暨葡萄文化产业展览馆。丁庄村葡萄种植面积2万多亩,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了41200元,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葡萄地理标志村、中国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中国特色村等。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下辖7个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社员农户1927户。

最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白兔镇徐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400亩,一期已投入资金2600万元,建成草莓种植大棚57216平方米,其中连栋棚19个,面积达20800平方米,种植国内外草莓品种30余种,年产优质草莓种苗1000万株。基地建成后,促进了句容市境内草莓产业的栽培模式、新品种运用及草莓绿色防控技术的全面应用。

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认真观看、仔细聆听、不时询问。魏国强表示,句容“三农”工作勇于探索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建议,在何庄乡村振兴示范点居民集中居住区,要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种树、种菜,这样既有田园气息、方便农民“就地取菜”,还能减少管理成本、节省农民开支。丁庄葡萄和白兔草莓要不断提升品质,走现代农业、高效农业、高端化水果的路线,从果品的颜值、口味到有机生产、农药残留都要严格把控,特别要重视农产品质量检测。专业合作联社不仅要加强农产品质量自检,更需要申请政府检测部门设点或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更加权威的检测报告,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从而让高品质的丁庄葡萄、白兔草莓卖得更好,进一步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马明龙表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是农民致富的好机制;发展现代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同时还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带领农民共同富裕。要加强农产品苗种自主培育力度,掌握并运用关键技术,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孙晓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晓放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