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木里矿区修复:种草复绿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2-08 08: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初冬,再次走进木里矿区江仓1号井,矿坑边坡、坑底附在地表的披碱草、早熟禾随风摇摆。极目远眺,原本绿色的防尘网逐渐被长出的牧草替代,矿区日渐恢复原始的面貌。

“两月见型打基础、当年建制强保障、两年见绿出形象、三年见效成公园。”2020年8月,青海省召开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通报《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提出四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任务完成期限。

“将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青海的承诺掷地有声,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生态敏感区施工、项目质量要求高、协调任务重、安全要求高、施工队伍多、机械数量多……面对矿区自然条件恶劣、施工窗口期短等现实困难,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可谓任务繁重、难度极大。

要如期达到目标,唯有扎实落实、千方百计执行。渣山平整、采坑回填、地貌重塑、优化整治方案……木里矿区修复工作在迎接挑战和破解难题中,如期完成了重塑地貌的工作任务。

2021年开始,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更重要的工作任务——种草。高原高寒高海拔地区,矿区种草复绿工程在国内属首例,尚无成熟的技术支撑。土壤怎么改良?种什么品种的草?成活率如何?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

木里矿区各治理矿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自身的种草复绿方案。“江仓1号井结合实际情况,多次修改整治方案,提出了‘渣山削坡整形+采坑回填缓坡+岩壁整治+地形地貌重塑+土壤重构与植被复绿’的采坑、渣山一体化治理模式。”今年4月,在木里矿区江仓1号井,海北州副州长何灿介绍,为了平整后的渣山有覆土能种草,项目团队研究改良了机器设备,将大石头从渣土中筛选出来,比人工捡石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覆土有了,肥力不够种草怎么办?专家经过多轮论证研究后得出结论:使用与土壤有机质组成和性质类似并含有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天然腐殖质资源进行添加替代,可大幅缩短土壤熟化的培育周期。

一时间,牧区常见的羊板粪成了覆土追肥的紧俏货。“羊板粪存量到底够不够?价格为什么会上涨?”青海省市场监管和林草部门会同专家,实地走访农村牧区调查发现,当时海北、海西、西宁等地的羊板粪,能满足治理矿区的需求;牧户出售的羊板粪价格略微上涨,主要原因是运输和装卸部分。

终于,羊板粪价格回落到一个合理区间,但新的问题再次出现。“羊板粪还不是商品,无法给它定性一个有机物含量的标准,不同批次、不同产地的羊板粪有机质含量都会不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和复绿前土壤验收团队,将不同批次羊板粪有机质检测纳入到验收方案中。

“今天验收完成,明天就开始种。”5月31日,在青海省召开的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整治综合调度会上,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介绍,各矿井种草复绿条件省级验收陆续开展,木里矿区种草工作进入20天的窗口期。错过这20天的种草窗口期,草籽成活率大大降低,工作时间异常紧迫。

渣土改良实验、菌肥实验、不同品种试种、适地灌木栽培试验……为提高各矿区草籽成活率,项目部进行各种尝试,利用科学方法降本增效。而这些实验,也为木里矿区生态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科学专业的种草技术流程,严格的草种配比,适时适量的灌溉……优化的施工办法有效提高了各矿区草籽成活率。

今年7月的监测数据显示,各矿井种草作业面坡地每平方米出苗达1000株以上,平地每平方米出苗达1500株以上,出苗均匀,长势良好,均全面达到设计要求。种草复绿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两年见绿出形象”的目标。

9月13日至15日,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工程2021年度项目进行验收工作,共完成种草复绿面积30331.3亩。种草复绿区当年平均每平方米出苗株数、平均植被盖度达到验收标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要利用越冬时机,提前谋划部署,研究种草复绿效果评估和补播补种补肥事宜。”10月27日,青海省副省长刘涛主持召开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时强调。

多部门经过调研和会商,拟定了《木里矿区种草复绿管护保育方案》,着眼今冬明春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后期管护保育关键期的实际,结合技术支撑专家团队的建议,提出“今冬明春、2022年、2023年以及2024年以后”四个阶段的管护保育目标,明确了“强化保育、围栏封育、抚育管护、巡护管护、禁牧管护和生态监测”六项举措,持续提升木里矿区种草复绿成效。

长出草,只是木里矿区生态修复工作的一部分。“高寒地区生态恢复迄今仍是世界性难题,今年种草能否适应自然环境需要时间检验,生态修复植被越冬和返青期的保育工作十分重要。”11月初,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实地调研木里矿区修复情况时指出,要确保整治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如今,木里矿区复绿区域已进入更加重要的后期保育管护、持续巩固提升复绿关键期。青海将不断总结高原高寒高海拔木里矿区生态修复经验,补齐短板、迎接挑战,管护好、利用好生态环境,努力让木里矿区早日恢复草种得出、水涵养得住的面貌。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