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年底遇上降准 理财产品该如何选?

2021-12-10 14:17

摘要:又到岁末年初之时,恰逢“降准”,此时的理财产品该如何选呢?

岁末年初,银行会推出各种各样的“开门红”活动,按照往年的经验,各家银行都会自主推出一些利率较高的金融产品来吸引客户。又到岁末年初之时,恰逢“降准”,此时的理财产品该如何选呢?

大额存单依旧是热销产品

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无论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地方性商业银行,目前“开门红”活动尚未开启,存款利率和之前还是保持相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等也没有特别亮眼的产品推出。“一般来说,‘开门红’活动要12月份中下旬或者1月份才会推出。”我市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都是常规产品在售。”

“以往年底或者一月份,存款或者理财产品利率都比较高,甚至是一年里最高的时候,我都会把年终奖归拢一下,买个定期存款。”市民吴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她也在银行工作,所以对银行活动和利率变化比较敏感,“之前一些银行会有特色三年之类的存款产品,利率也是同类产品中比较高的,现在有大额存单,但是利率相比之前都低了不少。”不过吴阿姨表示,自己还是会关注岁末年初,各家银行推出的比较好的产品,“我也会推荐给女儿女婿,让他们把年终奖存起来,让他们要有一个理财的规划。”

我市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均表示,现在热销的产品还是大额存单。“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在3.55%,每天总行都会放出1亿元的额度,但是根本不够,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虽然热销但是额度难求。”我市一国有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说。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也表示,每周推出大额存单的时候,也基本是秒空,“三年期的靠抢,五年期的靠预约,但是额度都不够,很难抢,也很难预约。”

“我行最近推出了利率4.05%的大额存单,在全市同类产品中利率算高了,销售情况很不错,但是15日降准之后可能会有所调整,具体情况还要到时候再看。”我市一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今年6月利率调整之后,银行无论是定期存款还是大额存单,利率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出现超过4%的产品也会让客户眼前一亮,“产品很抢手,能不能抢到也是要看运气。”

降准或对存款利率产生影响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近日,这样一则新闻引起了大家热议,“是不是意味着让我们少存钱多消费?”也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就这一问题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降准或许会使得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发生变动,具体还是要看央行消息。“虽说降准之后,存款利率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还不得而知,但是今年6月开始,大额存单利率就有了一定程度的下调,并且有这样一条‘红线’在这里,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应该都差不多,不会有上浮很多的情况发生。”相关业内人士说。

在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疫情之前,每到岁末年初,银行都会推出特色产品,来吸引客户,“受疫情还有政策影响,近几年都没有相关的特色产品推出,存款利率上浮也没有很多,今年底和明年初会是什么样的情况,现在也不清楚,也无法预测。”但是她表示,虽然存款利率不会发生很大的调整变化,但是每家银行也会自主推出一些特色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各家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出一些产品,比如结构性存款之类的,虽说各家银行应该都相差不大,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比较吸引客户的点吧。”

理财需要多种考虑

“现在理财不像以前了,以前有钱定期存款或者买理财产品就行了,收益也不错,也很稳,现在存款利率下降,理财净值兑付,理财也要好好动动脑筋了。”市民刘小姐说,以前看父母一辈理财,就是存定期就行了,再后来就是买理财,收益也有不少,等自己工作后,才发现理财也是一门学问,“现在我也会和我的理财经理经常讨论,大额存单、理财、基金,我基本上都有涉及一点点,资产多样投资吧。”

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存款利率下行已成为趋势,光靠存款想获得很好的收益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还是那句话,将自己的资产进行划分,长期不用的资金、短期要用的资金、灵活运用的资金,将资产进行功能划分,然后进行不同的配置,比如大额存单、国债、保险、理财等,再进行合理分配。”他提醒,进行理财配置时,一定要对购买的产品有所了解,“不论是何种产品,一定要仔细看合同,白纸黑字的收益率才是能够得到保证的,不要听别人说收益高就相信,根据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进行合理规划。”(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