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执法岂宜搞“运动”

2021-12-10 16:06 吴之如

新华社报道,如何让行政执法更规范、让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机关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要坚决杜绝逐利执法,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等执法乱象。

微信图片_20211210160624

我们早就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新华社报道说,“如何让行政执法更规范、让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司法部有关负责人非常明确而坚定地回答:“各级机关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要坚决杜绝逐利执法,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等执法乱象。”这一态度,斩钉截铁;这个“三不”,令人刮目相看。有这样的态度,当然使全国人民放心,也使世界人民放心。

“各级机关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这一条理所当然。否则,连执法部门也随意“违法实施行政处罚”了,社会还不乱局纷纷,“法治”岂不飞遁天外,“法治社会”还有落脚之地么?

“要坚决杜绝逐利执法”。说得好。若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仅仅是为了逐利,而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岂不使得他们把控的地盘上到处以权枉法,少数权势者无法无天,广大人民群众难免生出“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无奈悲叹。

“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等执法乱象。”这条说得特别到位,特别得人心。人们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们,对“运动”一词并不陌生,那其实是一种社会形态的特指,而非涉及“体育”范畴。最令人难忘的“运动”,无疑当数“艰难探索”年代,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搞的“史无前例”运动,让国家和民族陷于混乱甚至“崩溃的边缘”。“四人帮”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重大胜利,是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改革开放、为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开拓了胜利之路。

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艺术家谢晋导演的电影《芙蓉镇》中,有一个名唤“王秋赦”的人物,“运动”上瘾,及至“运动”终结,终于疯掉了,敲着破锣边满街乱跑,边狂呼“运动啦!运动啦!”。但是,头脑清醒的人们明白:无论王秋赦们嗓门再高,锣声再响,他们所醉心的“运动”是再也唤不回来了。无疑,假如今天还有谁想要复制当年的“探索”,人民不会答应,真正的共产党人也不会答应。因为,法治是历史的必然。而排斥法治、祸乱中国的“运动”永远被拒,顺理成章。有道是:

执法岂宜搞“运动”,天翻地覆乱哄哄;有序治理循规律,公仆为民立新功。(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