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突发奇想”惹祸生

2021-12-11 14:49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新网报道,连日来,浙江宁波、绍兴、杭州疫情形势广受关注,在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浙江绍兴嵊州一男子何某却“突发奇想”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还将其发布至4个微信群,最终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4日。

微信图片_20211211144404

报道说,这名嵊州男子何某“几天前与同事一起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本是一则好消息,说明自己至今仍与新冠病毒并无牵连,健康得很。但他却犹嫌不过瘾,偏偏要节外生枝,“突发奇想”起来,“将检测结果通过p图软件改成了红色‘阳性’式样,并将图片发到了4个微信群。”

正是这一多余的“动作”,令此人“最终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4日。”无疑,当地警方对此事所作的反应,却是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并非多余。

众所周知,两年来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国人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承受了巨大的风险,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相较于世界许多地区和许多国家,我们的防疫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人力物力源源不断的巨大投入之外,与我们社会的稳定密不可分。要知道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人心的稳定往往成为一个地方抗疫成败的重要因素,当然绝不能忽视。因此,无论“嵊州男子”出于何种动机,擅改核酸检测结果并随意传播,客观效果都将引发当地人群的紧张和恐慌,事实上就是制造和传播不实谣言,干扰和破坏了当地的抗疫工作,恰是不能许可的。有道是:

“突发奇想”惹祸生,散播谣言拘所蹲;时下抗疫属大事,岂容干扰乱扬尘?

幸好,“正当民警准备上门传唤何某,何某自己来到属地派出所投案自首”,若非自行认错,或许“行政拘留”就不止是四天了。

对何某而言,倘这四天的拘留能促使头脑安静清醒些,那就颇有所得,也不算亏了。(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