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伟大精神助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21-12-15 08:44 来源:金山网 周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深入总结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实践、新要求,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12月14日《人民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以共同富裕为例,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文艺导向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今天,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程度已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因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文艺创作为了人民、文艺繁荣依靠人民、文艺成果由人民共享。

文艺创作当以精品奉献人民一方面,文艺工作者必须提升文明素养、弘扬时代新风、涵养道德情操、培育心灵家园、丰富精神生活,以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自觉抵御精神贫困和心灵空虚,遏制拜金主义、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另一方面,必须加大文艺产品的服务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不断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彰显传统文化凝心聚力的引领作用。

文艺功效当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实现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当坚持以先进文化凝神聚气,彰显砥砺奋进的时代风貌。当前,我国发展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更加需要我们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周雄)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