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农商银行: 整村授信,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2021-12-17 10:46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1217104238

今年以来,镇江农商银行推进整村授信及信用村评定工作。目前,丹徒区13家乡镇支行均完成授信工作,实现辖区农户建档授信全覆盖,完成评议行政村80个,建档约21.05万人,授信47966户,授信金额共计57.85亿元。同时,该行针对整村授信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产品,7月底,《镇江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业务管理办法》、《镇江农商银行“普惠E贷”业务管理办法》两个制度文件已修订完善。

整村授信,将普惠金融送到村民手中

结合“党建引领 金融惠民”零售转型活动,镇江农商银行和丹徒区农业农村局拟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及《镇江市丹徒区“整村授信”实施方案》,并联合发文,明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

建立战略合作后,镇江农商银行坚持精细、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通过在首页开设整村授信专栏,各部室人员结合每周工作量,选择合适时间去蹲点支行参与走访等形式,对整村授信工作进行宣传。同时,在触达走访客户前,工作人员会联络当地的区域网格员,做好充分的名单梳理准备工作,提高走访效率,对已授信客户当场进行签约用信,体验手机银行自助放贷的高效便捷。

据悉,“整村授信”以一个村为批量授信单位,在农户家庭建档、民主评议基础上,给予每个信用良好的家庭一定的授信额度。经前期授信工作,丹徒区信用良好的农户家庭均已获得预授信额度。“农户直接在手机银行里就可以查看额度,这相当于是一份额外的家庭备用金,随需随取。”镇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说。

科技赋能,足不出户就能贷款

工作开展以来,镇江农商银行丹徒区各支行与当地农业农村局、村两委等单位深度对接,采集所辖农户信息,开展村民小组评议工作。不断优化整村授信中信息采集建档工作,由“走访建档”向“数字化建档”转变,提升数据信息质量。

“通过对接多渠道的大数据信息,结合村民小组评议结果,依据农户的收入情况、居住条件、信用状况等,构建授信模型,批量给予农户授信额度。”工作人员介绍,村民无需到网点进行申请操作,只要点开手机银行就能查到自己的授信额度,“我们也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告诉他们怎么把钱取出来,怎么还款,农户都表示非常方便。”

“正如我们董事长所说,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沉下去、安下心,要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接地气,才能更受群众信任和欢迎。”工作人员表示,整村授信很大程度地方便了村民贷款融资,也是该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接下来,全行将继续努力推广普惠金融。”

由“整村”至“整群”,实现城乡全覆盖

下阶段,镇江农商银行将进一步优化整村授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授信模式,全面普及城乡。该行将整村授信模式推广至城区范围,以财政供养人员和企业员工为授信单位,对员工进行“整群授信”;以专业市场、行业产业为授信单位,对经营主体进行“整圈授信”;以存量按揭客户、收单商户为授信单位,对人员进行“整批授信”,将整“村”授信模式优化升级为“整群”、“整圈”、“整批”授信模式。择选在高新区、宜城街道、谏壁街道等城区多点,先试点运行,总结经验后,全面推广实施,逐步实现金融服务“城乡全覆盖、服务无差异”,保障业务再上新台阶,打造城区批量授信全覆盖新亮点。

持续深耕业务,提质增效服务。该行将进一步围绕业务重点,着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在扎实开展走访的基础上,实现授信工作用信率的重大提升。此外,更加关注客户用信使用的便利度与满意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让客户享受金融科技的便利。同时,以走访为契机,与客户深入交流,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市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金融服务供给能力。

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该行高度重视整村授信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整村授信工作的专业化长效机制,从信贷计划、审批流程、产品研发、人员组织、考核激励等各方面,对整村授信工作给予资源支持以及政策保障。将“整村授信模式”持续推广,做深做透支农支小市场,致力打造具有“镇江特色”整授信贷模式的金融服务品牌。(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