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作茧自缚织“小圈”

2021-12-17 16:06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川观新闻》报道,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王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及其关联企业提供帮助,先后收受16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98.38万元(其中1000万元未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导致王挺坠向违纪违法“深渊”的,恰恰是他自己编织的小圈子。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459

这名金融系统的“厅级干部”“腐化变质落马,除了他本人背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丧失理想信念外,还与他热衷于为满足私欲‘搭圈子’,不惜破坏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无关系。”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人员称:“导致王挺坠向违纪违法‘深渊’的,恰恰是他自己编织的小圈子。”王挺利用他手中的公权力,搭建起了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共荣圈”。

报道说,在王挺编织的小圈子中,有下属、也有老板。王挺在“经营”自己的圈子时还专门制定了标准:“在受贿上,不是圈子里面的人,王挺一般都会拒绝。”在他编织的圈子里,感觉什么都敢干,收受贿赂每笔从当初的1、2万元逐渐提升到几十万。打麻将也成为他敛财的工具,圈子里的老板有意输给他,王挺也为商人“站台”谋利。有道是:

作茧自缚织“小圈”,贪污受贿因有权;“政治规矩”敢无视,当官原本为捞钱!

在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一大批贪官中,有人当初确实怀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进入公仆队伍,但是,当手中掌握了越来越大的权力后,经不住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诱惑,终于蜕化变质,逐渐倒在了官商勾结的权钱交易中。不过,有些披着公仆制服的官员,则从来也没有什么服务人民的“初心”,脑壳里装的完全是当官发财的那一套腐朽封建意识。他们一旦权在手,便忙不迭地疯狂违法搂钱。这类人的落马乃至入狱,完全是他们骨子里就扎了根的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潜意识作怪的结果,怪不得任何别人,纯属咎由自取。他们的贪婪和疯狂,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给人民酿成了巨大的祸害,也给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形成了严重的损害。从这个意义上说,揪出贪官污吏,不但是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更是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大众中的信誉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功,值得百姓庆贺。

其实,现在所说的腐败分子们织就的违法乱纪的“小圈子”,就是当年被批得体无完肤的贪腐官员们营造的“土围子”。而这伙“小圈子”的帮主和“土围子”里的土皇帝们,无论他们如何变幻所打的旗号,终究抵挡不了反腐败斗争的猛烈攻势,覆灭的命运是必然之势。(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